月度写作精选 作文范本:善于考试做高三常胜将军
我常说:“成长的过程跌宕起伏,有高峰就有低谷。一时一地的失利,有助于孩子发现问题,更快进步。先有小挫折,才不会栽大跟头。”
于是,就有家长问我了:
“王老师,我看谁家的孩子,他就是长胜将军,从来没有失败过。”
“王老师,有没有什么秘诀,让孩子防患于未然?”
我的回答是:“首先,没有不出问题的孩子。家长不要苛求孩子完美无缺,屡战不败。同时,百战百胜又是每个孩子可以达到的境界。有些孩子之所以持续优秀,的确有一整套更为完备的应变机制。”
长胜将军为什么战无不胜?
一个学生在作业中,有一些知识点反复出问题,或者有几次小考总在某一方面丢分,这就是一种无声的警告。长胜将军并不是多么聪明,而是善于抓住这些反馈信息,及时调整。因此,在重大考试中,他们总是发挥平稳,所向披靡。
这次考试虽然成功了,但是试题中已有信息表明:有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多数孩子抓大放小,得意忘形;只好等到下一次测试大败而归,才能痛定思痛,查漏补缺。学习的起伏也就在所难免。
因此高中政治,长胜不败的秘诀是:及时调控自己,在学习过程中,从不忽略每一个看似细小却有可能产生重大后果的问题,并且锲而不舍地加以解决。
我有个学生叫张亦楠,高中毕业保送进了清华大学,现在哈佛大学读博士。他是一位比较典型的长胜将军,让高三学生深感头疼的每天“统练”,张亦楠自有一番心得:
高中三年,我独爱高三,因为高三每天都有统练。
听起来是不是很“变态”?其实,连我的朋友也认为我的这种观点近似疯癫。
我爱统练。因为统练,每天清晨,我都会满怀希望地去上学;每天上午,我都会满怀希望地去听课;每天中午,我都会满怀希望地去吃饭;每天下午,我都会满怀希望地去为即将到来的统练而摩拳擦掌。统练是我一天的希望所在。因为统练,我生活得很充实。
我爱统练。统练没有压力,因为它不直接关系到我的未来前途;统练又有压力,因为它是正规的考试,而我看重每一次考试。正是这种不松不紧的氛围让我达到最佳状态。统练时,我总能敏锐地发现题目的“陷阱”,那个时刻的喜悦即使在分数下来以后,仍让我回味无穷。
我爱统练。统练后与其他同学比分,较量个高低,是高三必不可少的项目。如果能够“一览众山小”,我会高兴两三天;若是不幸在年级“泯然众人矣”,我也会花一个晚上面壁思过。不过大多数情况,我与那些高手都互有胜负,“胜故欣然,败亦坦然”嘛。
我在高三有一个“统练伙伴”。他与我一样,视每次统练如高考。且他的实力亦甚强。我们还有一个相同点,都不太谦虚。每次分数下来后,我们中的胜者都难免流露出对对方的挑衅。如果某次输给他,我会好几天感到耻辱。而这种耻辱感正是我学习的最大动力。于是一天一次的统练就让我这个疏懒的人勤奋起来。
我还是个知足常乐的人。但我们班的强手居然几乎都扎堆坐在我那片,每次统练,我们那片人很快就能知道其他人的分数情况,不免要比一比。比输了,我又不服人家,只好下次争取超过他们。还好,每天都有机会,于是每天都有目标。渐渐地,我发现,我也成为了强手中的一分子。是统练让我这个知足的人不知不觉取得了进步。
以上所有这些,使我顺利地考上了清华。一天一次的统练,帮助我成功。
古罗马皇帝哈德良手下有一位将军,总是在他面前吵吵着要提升。
他报告:“我应当进入更重要的领导岗位。因为,我经验丰富,参加过10次重要战役。”
哈德良皇帝随意指着周围的战驴说:“亲爱的将军,好好看看这些驴子,它们至少参加过20次战役,可它们仍然是驴子。”
如果不擅长总结,十年的资历,只不过是一年经验的十次重复而已。优秀不是时间的累积,而是不断反省后的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