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一起床,就急忙去看蚕。我惊奇的发现:我养的一只大蚕开始吐丝了。我一看这情景,就想起了李老师说的话:“蚕在吐丝的时候,你就把它放在一个小盒子里头,就不要再管它了。”于是,我就把这只蚕放到一个超小的盒子里头,就看着它吐丝了。
它吐丝的时候,先把盒子的四角先吐上丝,蚕吐丝的时候,头就象织布机上的梭子一样,不停地转动。把自己裹起来。快吃午饭的时候,我又过去看这只蚕,发现它已经把自己的脚裹起来了;傍晚时分;我发现:它已经把自己全部裹起来了。虽然我看不见这只蚕了,但是我还知道这只蚕还在吐丝。看到这情景,我就想起了这只蚕的生长经历:它一次又一次地失去自己的兄弟姐妹,这使它变得很寂寞;它一次又一次地蜕皮,仿佛生了一场大病:它蜕皮的时候,把肚子朝上,脸上的表情很痛苦,好象要死了一样,它蜕下来的皮像死蚕一样,当时,我看到了蜕下来的皮,还以为蚕死了,悲痛不已。可我一数蚕,发现蚕一只也没死,我就很纳闷,就再数了一遍。就这样我数了一遍又一遍,发现一只也没有死,才发现那是蚕蜕下的皮。这才让我放心。
现在,这只蚕结茧了,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二年级学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诗句,再想想蚕的生长过程,我觉得蚕好辛苦好伟大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