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高二作文
从我们出生那一刻,只有一件事我们无法选择,就是生我们的父母和这个家庭带给自己的生活环境。其他任何事都可以由我们自己选择,但是结果如何,最终取决于自己的意愿有多强。
婴儿时期,我们嗷嗷待补的时候,父母用各种食物喂养你,即使小肚子再饿,也会因为食物口味喜好选择吃或者不吃,用哭声去抗议你的选择,这时的父母为了平息你的哭闹会用尽所有的办法来满足你的想要。慢慢的我们开始长大,开始识文写字,成年社会的竞争环境造成了很多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很强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绩优异,名列前茅,让自己的脸面争光。却忽略孩子真正的内心所想。有些家长从幼稚园起就给孩子上这个培训班,上那个兴趣课,其实这种课程未必是孩子真正的爱好,只是父母为了孩子以后能更好的适应这个社会多点竞争优势。是父母一厢情愿的愿望,带着用心良苦可是孩子因为不懂世事未必会知道。孩子如果很乖巧一般都会很听父母的话,所有的选择都遵从了父母的安排,长大后也大多达成了父母的希望,也走着父母希望他们过的人生,但是这个在外人看来前途一片光明的人生,是不是孩子从开始懂事时自己真正希望走的路,父母未必会知道,乖巧的孩子懂得一个字“孝”,父母生养,必须一生回报,包括自己人生的选择。当然也会有例外的一些父母,以培养孩子的品格为首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只要身心健康的成长,成绩高低并不重要,毕竟,人与人之间智商有高低,还取决于孩子的愿意付出多少。因为那些父母懂得,孩子的人生要靠自己完成,他们只能在前行的路上适当的把握方向,最大的方向就是一个人的品德,也是人生是否成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在我心里,我的父母是很民主的一对家长。从小到大,他们一直工作很忙。爸爸从工厂调到商场,因为能力强对工作也很尽心尽力,当时工联大厦和天工艺苑的筹建都是他一路参与,日以继夜,半夜也不着家。妈妈在工厂上班,工作很认真,人际关系也很好,若干年后,从车间也升到办公室再做到厂部管理层,一路走来,凭的是她的为人处事很周到。他们为人都很正直,也不喜溜须拍马,也不会一直想付出一定会有回报,他们那个年代因为一些原因没再接受高等教育,但是他们生活的目标就是努力工作,改善生活,让我和哥哥能够健康的成长。他们从小开始培养我们最基本的独立生活能力,从小我们会自己做饭,也能够自己洗衣服,甚至把房间也打扫的很干净。更重要的是,他们让我们小时候对人要有礼貌,见人都要主动问好。邻里和他们的同事从小就对我和哥哥有很好的印象,其实现在想来,这个都是父母本身自己骨子里具备的品格,耳濡目染影响了我们。但是我们的学习成绩并不是太好,每次考试都是中等,但是每次假期成绩单拿到手,我们心里很忐忑给他们看的时候,他们都不会说我们什么,也最多一句,下学期好好努力就好。当然,整个暑假寒假我们都玩的很好,妈妈还会把厂里图书馆的武侠小说、言情小说接二连三的拿回家让我们阅读,如果知道我们要出去玩,交代最多的话也就是“注意安全”。当时因为胆子也小,所以只会在家附近玩,毕竟同伴很多,玩的方式也不少。
渐渐的我们长大,人生中慢慢多了很多选择,交友,学校,工作,甚至郊游买东西等等。从小我们俩都很听父母的话,但是每当我们征询他们的建议时,他们不一定会告诉我们要怎么做,而是告诉我们他们的想法,最终的选择取决于我们。很多时候我都很矛盾,思前想后,再加上当时的自信心不强,最终都会听从他们的话,明白他们毕竟为我们好,总不会错。一年一年过去,人生没有太多波折,也没有太多惊喜,但是内心却越来越有种感受,有一种对人生的遗憾,惭愧自己没有真正的努力过,去努力让自己的生活过的更好。虽说平平淡淡是真,但是这种平淡要经过一种完善自己的过程以后的平淡才是真正的人生回归状态,没有努力的人生这种平淡只是一种借口。就像我们有一些愿望和梦想,什么都没做,就说“顺其自然”,其实是很可笑的一种人生态度,每个人都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一个人最终的人生就是自己的选择,种什么样的树结什么样的果。
自己的人生自己选择,人生的选择也没有时间起点,也不分年龄高低,只要自己愿意,任何时候都是自己的开始,面对一个目标,努力的去做,也努力的让自己的人生得以完善,前行中可以用平和的心接受别人善意的提醒,也要抱着一颗感恩的心,但是最终的选择,只能是自己!所以,我会从现在开始起,努力去完善我以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