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作文] 作文:圆明园之殇初三作文推荐一则
这人群固然浩浩荡荡,却无人知晓你的忧伤。
——题记
“这里便是有着‘万园之园’美称的圆明园遗迹……”夏令营的导游还没有说完,一些游客便提早冲了进去。
灼眼的阳光犹如麦芒一般刺得人睁不开眼来,被挤得满头大汗的我在人隐士海中盲目地穿梭而过,终于来到了一片相对来说比较开阔的地带。望着面前固然已被摧毁却依旧雄伟的大水法,我才委曲相信,这就是所谓的带有浓厚历史气味的圆明园。环视周围,便可以在任何一个角落发现摆姿势拍照的游客:在倾倒的精美浮雕之前,在烧毁的喷泉旁边,在蕃庑的青葱古树下面……现在是盛夏,空气中的热浪足以使人发狂,可这些游客总能在镜头定格之时留下一个故作轻松的笑脸。但紧随其后的便是随便擦拭脸上的汗水,急不可耐的奔向下一个景点。
“同学,过来拍照了!”远处,带队老师大声地呼叫着。我不情愿地和同样有些疲劳的同学们拍了一张集体照,背后则是宏大的大水法遗迹。“大家千万别擅自步履啊!避免走失。”汗流浃背的导游苦口婆心地劝诫终于停下了一些人的脚步。“咳咳,当初就是英法联军冲入这里,将这个世界异景焚烧成了一片废墟……”她激情有力的演讲终究仍是没有打动多少忙于继承拍照的游客,却反倒惊起了栖息在树枝上的鸟雀。即便是大天然,仿佛也在冷笑着这些无知的人们。与热闹的人群格格不入的废墟中,顽强生长出来的青草,更带来了一种滑稽的悲伤。一张张摆放好的笑容,增添出了一丝好笑的沧桑。
从何时起,观赏风景的标志沦为了一拍二叫三喧闹?从何时起,具有沧桑历史的古迹变成了游客的画廊?从何时起,旅游,不再是体悟人生,不再是开阔视野,而是只顾搔首弄姿地拍照片发至朋友圈?或许并不是没有人,由于圆明园的辱没历史而感到哪怕一瞬间的心情沉重;或许并不是没有人,不是为了和景点合影晒照片夸耀而随意触碰古代文物;或许并不是没有人,看到种种不文明的行为时心中有一刹那的忧伤。可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视而不见;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变得失去素质。不曾拥有文明的觉悟,不仅是属于圆明园的忧伤,更是这个时代的苦痛。
为这圆明园之殇,我不由地黯然神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