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盎然的五月,注定是职业剧的天下。
刚刚落幕的《外科医生》为北京卫视赢得了收视率榜首的佳绩,接档的电视剧《职场是个技术活》又将视角投进了办公室。该剧由王耀庆、应采儿、潘之琳等主演,以现代大都市上海为背景,讲述了禁欲总裁沈志泽为了拯救化妆品公司“迪欧”,和职场女王许诺、痴心副总余曼妮、贴心暖男林凡等人一起携手打拼,屡出奇招最后力克劲敌,是一部集悬疑、励志、浪漫、温情等元素于一体的高水准强情节精品之作。该剧日前在北京召开了首播仪式,“搞事一姐”的应采儿、“冷笑话大王”王耀庆接受了记者专访,自爆了该剧的六大看点,观众不容错过。
看王耀庆如何演冷面总裁
台湾演员王耀庆出演了不少总裁形象。这次在剧中他出演了化妆品公司总裁沈志泽。在现场,成熟儒雅的王耀庆一出场,就以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的精英风范和磁性低沉的嗓音,引得现场粉丝尖叫不断。王耀庆坦言,这个总裁性格挺复杂,演绎起来不能操之过急,要沉下来演。对于这位总裁的印象,他直言就一个字——“冷”。
“一方面,这位总裁不是很暖的那种人,性格上比较复杂,不太容易让别人接近他。另一方面,这部戏拍摄的时候天气太冷了,有几场戏还是在雪山拍的,气温很冷而且气压很低。台湾人都很怕冷的,所以没拍几天我就被冻跑了。”
看应采儿这次没人爱
应采儿在剧中饰演的是为从情敌手中夺回爱人不惜使用一切手段的痴心副总余曼妮,她因为总是闹事而被冠以“搞事一姐”的外号。发布会上,当介绍自己扮演的余曼妮与剧中其他主角的关系时,应采儿说:“我本来就是相貌和身材都很有优势的女孩子,而沈志泽却偏偏不爱我。这时又出现了另外一个女人和他谈起了恋爱,你说我能不生气吗!”她转过头来质问一旁的王耀庆:“为什么不爱我?”王耀庆只得无奈地笑了笑。在剧里为了追爱做了很多错误的决定,当被问及担不担心观众讨厌余曼妮时,应采儿先是将问题抛向了导演,得到了否定的答案后,她又坦言这个角色虽然做了很多坏事,还是很难让人恨起来,是个很可爱的角色。 说起王耀庆,应采儿爆料他戏外是个冷笑话大王。“他特别坏,戏外总给我们讲冷笑话,特别冷的那种。而且他在戏里面从头到尾都不喜欢我,戏外也是处处和我作对。每次都把我的房间霸占,还把我的休息椅拉得最远。”不过说起对方优点,应采儿也坦陈,王耀庆出手特别大方,每次都主动请剧组人员吃饭。“而且每次请我们吃的都是特别贵特别不好吃的地方。”
看巴图演底层新员工如何露本色
宋丹丹的儿子巴图在该剧中出演职场新人吉吉吉。和以往出演的笑果十足的角色相比,吉吉吉明显正经了很多。
巴图告诉记者:“我这次比以前正经多了。他是一名新入职的员工,在公司的最底层。这点和我本人有点像。我也算是刚刚入职的一名新演员吧,还没到能升职的年纪,还需要继续摸爬滚打一段时间,不能操之过急,时候还未到。”除了出演职场新人外,巴图在剧中还谈了场不太成熟的恋爱。“我们俩一同进入公司后,我一直很照顾她,可能很多刚入职场的人都会遭遇感情这类事。但这个真的非常牵扯精力,就像剧中的我一样,感情非常复杂。”
看“双王”剧中斗法
王策扮演的赵天成是剧中迪欧对手公司的老总,老谋深算,城府极深。此次出演剧中的最强反派,王策气场全开,尽显熟男魅力。对于“反派专业户”这一称呼,他表示:“这部剧里没有反派和正面之分,商人一切以利益为至高无上的东西,所以不能说是一个反派。”同时他也感叹:“遇到一个好的剧组,一个好的角色,其实挺不容易的,当然我也想演其他类型的,看机缘吧。”
虽然剧中是势不两立的对头,然而发布会现场王耀庆和王策二人关系亲密,火花不断。二人透露,“双王”组合已经合作了多年,默契十足。当被问及赵天成在剧中的感情线,王策干脆利落地回答:“这个人物没有感情戏,如果有那就是王耀庆。”一向高冷的冰山总裁王耀庆面对老对手,也露出了笑意,“对手之间会有一种非常特殊的感情。”
看艰难的雪山拍摄有多好
尽管剧情充满了幽默成分,但拍摄过程却相当惊险。该剧导演李木戈告诉记者,剧组还前往了海拔4860高的雪山上拍摄,全剧组经历了生考验。倒霉事就被女主演潘之琳摊上了。她在和六个人一同坐缆车上山为第二天的戏份做准备时,缆车突然出现故障,停在半空中不动了。“当时我和魏千翔在一起,缆车停在了最高的地方。外面的风特别大,缆车被吹得摇来晃去。整个缆车是透明的,我们脚底下感觉就是悬空的。我紧张得已经完全说不出话了,使劲抓住魏千翔的手,整个人要晕倒了。我后来才知道,人在最紧张的时候,真的是哭不出来了,吓都要吓了。”过了好半天,缆车的故障才被排除,等潘之琳从缆车上下来的时候,直接就昏倒过去了。剧组工作人员还以为她在开玩笑,没想到是真的晕了。
王耀庆也对这件事心有余悸,一个劲儿抱怨说:“缆车出现故障后,我们大家都吓坏了。缆车到山顶上后都没人下车,直接绕一圈往山下走了。另外,雪山太高了,山顶的空气很稀薄,我们这些台湾人本来就受不了低温,再加上对气压不适应,完全拍不了戏。而工作人员搬着器材,还要做大量的体力活动,也是很困难的。最后导演不得不改变了拍摄计划。把雪山上的戏挪到了海拔3000米左右平坦些的地方,每拍完一条我们都要休息一会儿,氧气太少了。这让我也印象深刻。以后有这样的戏,我是不敢再挑战了。”
看如何在职场打怪升级
《职场是个技术活》有一个精彩的剧情。该剧讲述了化妆品龙头迪欧总裁沈志泽(王耀庆饰高薪聘请高级经理人许诺(潘之琳饰以度过企业发展瓶颈。许诺大刀阔斧地改革,触动部分老员工利益,在副总余曼妮(应采儿饰的挑唆下受到全公司排挤。总裁沈志泽明确支持许诺,引起公司震动。公司元老余曼妮求助董事长“皇太后”,即沈志泽的妈妈。沈志泽和余曼妮的发小林凡(魏千翔饰夹在两边的角力博弈间,四处调停充当和事佬。许诺凭借能力和魄力,步步为营,扭转不利开局,与沈志泽也从针尖对麦芒到互生好感。许诺意外发现父母介绍的相亲对象竟是同事林凡。暖男林凡与冷酷的沈志泽形成鲜明对比,许诺难以抉择。几个重点项目大获成功,沈志泽对性格阳光、做事果断的许诺更加欣赏、爱慕,但他仍无法忘怀已去世的女友。冰山总裁沈志泽处理事务理性至上,为了公司利益的最大化即使心有不忍还是一次次牺牲许诺。余曼妮在情感上全力追求沈志泽,工作上则铆足了劲对付许诺,职场角力与感情纠葛同时进行。
《职场是个技术活》堪称一场打怪升级的职场历险记,许诺初入公司便锐意革新,凭借自己超群的业务能力和优秀的品质,面对不利的形势以进为退,用实力说话,与得力帮手刘瑞并肩作战,一步步打开了局面。竞争对手、公司内鬼、外地代理商设下一个又一个局,许诺屡出奇招力克劲敌。专业知识、产品特性、商业竞争、市场变化、公司人际、人脉资源、个人品行都是事关成败的重要因素。在一场场多边参与的角力之战中,许诺用实力证明了自己。《职场是个技术活》关于职场的金句更是频出。配合波谲云诡的职场形势,剧中字字珠玑一针见的职场金句会帮助刚工作的新人更深刻地理解职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