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许多节日,除夕、春节、元宵节、端午节……而春节是中华儿女最重视最隆重 的节日,无论漂泊在何方,到春节了大家都会千里迢迢地的回到家乡,回到父母孩子的身 边,团团圆圆的过春!你最喜欢的节日是哪个呢?下面一起来聊聊吧。
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文化的国家,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节日,它都有着一段传奇的历史故事。春节,就是中国一年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日。
关于春节的历史,可是很遥远的。
春节是中国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中国人过春节已超过4000多年的历史,关于春节的起源有多种说法,但其中普遍接受的说法是春节由虞舜时期兴起。春节一般指正月初一,是一年的第一天,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但在民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指从腊月的腊祭或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十九,其中以除夕和正月初一为高潮。在春节期间,中国的汉族和很多少数民族都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
关于春节的来源,又是多种多样的。
春节的来源,我知道三种。第一种是在陕西关中一带民间流传的。人们为了纪念弥勒佛,就把这初春之时,二佛交接的时刻称做“春节”。第二种是由于万年的故事,后来人们也把春节称做年,每每过年之时屋里挂上寿星图,象征新岁添寿,也是对功高德重的万年寄以怀念之情。第三种是在福建省民间,是我们最耳熟能详的一个。相传远古时候,有一种凶恶的怪兽,身子庞大,头上长着像牛角一般的触角;眼睛圆滚滚的。活似两盏灯笼。一张血盆大嘴、一口可以吞食一个人。这种怪兽的名字叫做“年”。
关于春节的习俗,那可就多了。
首先,春节前几天,家家都要准备年货。有买来的,也有自己做的,如年糕等,口味因地而异。除了这些,我们还要“扫尘”,贴春联,剪窗花,贴门神等等。之后,就要迎来春节的前一天,这一天叫做除夕,夜晚叫做除夕夜,这时候要吃团圆饭,吃过饭后还要守岁,它象征守岁迎新。第二天,我们就要过年了,这一天,我们要起得早一些,然后就去放爆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吃过饭后,我们就要去拜年了,小孩子还可以得到大人给的“压岁钱”哦!
关于春节的文化,还有很多很多,说一天一夜也说不完,这就是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中国有许多传统节日,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春节。每到春节,人们喜贴春联,敲锣打鼓,张灯结彩,辞旧迎新的活动热闹非凡。这时是小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喜悦。
年三十的清晨,我和妈妈兴高采烈地去街上买东西准备做年夜饭。街道上处处张灯结彩,十分热闹,家家户户贴着“倒福”、挂着灯笼。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纷纷面带微笑地走向大小商场,有的购物,有的游玩。这样热烈祥和、繁华喜庆的节日气氛,真是令人心潮澎湃啊!
晚上,全家人团团圆圆地相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男女老少欢聚一堂,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共享新春之乐。当晚,烟花怒放,五光十色,美丽极了!等到半夜零时,爆竹齐鸣,欢庆新年的到来,那是多么激动人心呀!我想此时此刻,全国各族人民一定都在欢庆新年的到来吧。
大年初一,男女老少穿戴一新,吃年糕和汤团,即希望“年年高、团团圆”的意思;大年初二开始,亲朋好友们相邀做客,即是“拜年”,有的是吃“年酒”。拜年时,首先要到最亲的长辈家里拜年,然后是平辈间互相拜年。长辈们都给我们小孩子发红包,我们可高兴啦!哦!我差点忘了告诉你们,过春节时,家家户户的房子里都要放两三根甘蔗,因为甘蔗代表“节节高”;年夜饭中也总有一道菜是鱼,因为“鱼”和“余”是谐音,表示“年年有余”的意思。当然,在春节里,千万不要说不吉利的话,否则会被长辈埋怨,说你不懂规矩的。
过春节让我了解了春节时各种各样的习俗,体会到了人世间的亲情,也体会到了朋友们之间那种纯洁无瑕的友情。虽然我的口袋里装满了的红包,有一副“财大气粗”的模样,但我早已作好了今后的打算,你们想知道吗?
古人曾曰:“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我要在欢乐的节日过后,在的开始,向着新的目标前进,开创我的美好未来
这个星期,我收集了许多中国传统的资料:有对联、十二生肖、剪纸,还有中国的传统节日的图片和文字等。其中我最喜欢传统节日的资料,因为我对传统节日很感兴趣。
我感兴趣的传统节日中最喜欢的是春节,因为它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夏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新年”。每年过年,街上挂满了红红的灯笼,彩旗飘飘。商场是人山人海,购买年货,可热闹了。奶奶准备了丰盛的食物,外面有许多“砰、砰、砰”的鞭炮声。每个小朋友都穿上了漂亮的新衣服,大人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爸爸给我买了许多礼花和鞭炮,到了晚上,我就拿出礼花下楼和小朋友一起放,我们玩得非常高兴,到了晚会开始,我才恋恋不舍地回家,与家人一起一边吃水果一边观看晚会,精彩的表演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心想:要是天天都过年该多好啊!我还喜欢过“重阳节”,农历9月9日,是中国的一个古老的传统佳节——重阳节。
重阳节,又有“老人节”,重阳这一天,人们赏菊花,佩带茱萸,携酒登山,畅游欢愉。这一天放学,我和爸爸妈妈准备了一份礼物去看望爷爷奶奶,我心中非常开心,因为我明白尊老爱幼是我们中华的传统美德。“元宵节”也让我难忘。每年农历的正月十五日,春节刚过,迎来的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这一天我们也放了许多烟花,还吃了元宵,猜了灯谜,还到公园里观了灯。一家团团圆圆,那时的我心中充满无比的幸福和欢乐。
中国的传统节日真是丰富多彩,它是中国的文化。我了解的传统节日还有:端午节、清明、七夕节、中秋节等。这些传统节日同样给我们带来了欢乐和幸福,所以我们要记住这些节日,并永远继承下去。中国的传统文化更是光辉灿烂的古代文化,作为我们新一代要加强学习,大力弘扬中国的这些传统文化。
我国首次将清明节纳入法定节假日,这个民族节日的确立,让家有是去亲属的人们有祭奠、和扫墓的时间,也给众多市民踏青的时间。然而,我们的青少年一代呢?他们知道清明节的由来和日期吗?据广州市少年宫的一项调查显示,有70%以上的学生知道清明节, 但对清明的由来却不甚了解。 于是,利用今天清明之际,很想说一个“让孩子们爱民族传统节日”的话题。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清明节是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所以日期不固定,是因为清明既是节日又是节气。二十四节气为24个特定的时刻,而非特定的24天。一个回归年实际长度为365。2422天,历法上的一年长度则为365天,因此每年会多出0。2422天,累积4年后为0。9688天,几近一天,故公历历法中有“闰年”制度,每四年会多出2月29日一天。顺延的结果,使得某节气的时刻也提前到前一日,因此会使节气的日期改变,但日期差异只会在3天内。故清明在每年4月4---6日之间。清明,华夏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百花盛开的时节, 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的习俗。
清明作为节日,与纯粹的节气又有所不同。节气是我国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而节日则包含着一定的风俗活动和某种纪念意义。清明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民俗节日之一,去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按照旧的习俗,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坟墓培上新土,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然后叩头行礼祭拜,最后吃掉酒食回家。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西方的节日文化“大肆侵入”我国,如圣诞节、情人节、愚人节等等,每到圣诞节来临,大街小巷火树银花,无数的圣诞老人笑容可掬的在各个商业场所迎接我们,酒店、饭店、酒吧、歌厅更是因圣诞而爆满,商家也借“圣诞”收获了一枚枚“金蛋”,鼓足了腰包,乐咧了嘴角……圣诞节实在不亚于我国传统的春节。再看情人节,到处玫瑰花飘香、巧克力诱人……
很遗憾,在圣诞节,当我们祈祷平安或者狂欢时,我们的青少年却离传统的节日渐行渐远。所以,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承当从每一个节日开始:元宵节、植树节、清明节、端午节、教师节、中秋节等等,找到适合孩子的过节方式,多讲讲节日的由来和习俗,相信他们还是会很喜欢传统节日的,当然,这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
从清明节,想到上面这些,并不是想全盘否定或禁止西方的节日,只是不喜欢因西方文化节日的侵入,让我们的年轻一代忘掉了“老祖宗”留下的传统文化,这绝不是守旧。提倡传爱护统节日,是对我们民族历史的一种继承和保护,现代中学生尤其要首当其冲,继承和发扬,只有尊重和保护传统节日,才能更多的了解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历史,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才能更加爱国,才能成才,才能为国家多做贡献。
中秋,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日,这时是一年秋季的中期,所以被称为中秋。在中国的农历里,一年分为四季,每季又分为孟、仲、季三个部分,因而中秋也称仲秋,就有了“中秋节”这个传统节日。
中秋节,人们最主要的活动是赏月和吃月饼了,在中秋节,我国自古就有赏月的习俗,《礼记》中就记载有“秋暮夕月”,即祭拜月神。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中秋赏月较盛行的时期在唐代,而在宋代,中秋赏月更为盛行,有史书记载:“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至今,中秋节赏月风俗还在。
吃月饼也是中秋节的传统习俗之一,俗话说:“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一词,源于南宋吴自牧的《梦梁录》,那时仅是一种点心食品。到后来人们逐渐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同时,月饼也是中秋时节朋友间用来联络感情的重要礼物。
我国人口众多,不同的地方的人们有着不同的过法,并且各有各的特色。
在我国南部地区,福建浦城的女子过中秋节时,都要穿行南浦桥,以求长寿。广东各地有着中秋拜月的习俗,绝大多数都是妇女和小孩,有“男不圆月,女不祭灶”的苏俗彦。当地人不仅有在中秋拜月的习俗,还有中秋吃芋头的习惯,他们有句俗彦:“河溪对嘴,芋仔食到”。八月之间,正是芋头成熟的季节,村民都习惯用芋头来祭奠祖先,还有一个广泛的传说:1279年,蒙古贵族绞灭了南宋建立了元朝,对汉人进行了残酷的统治。为了不忘胡人的统治之苦,就用芋头来表示“胡头”的谐音,因此来祭奠祖先,历代相传,直到如今还有着这样的习俗。
在江南地区的人们,过中秋的习俗也是花样繁多的。南京人过中秋节除了吃月饼外,一定会吃特产“桂花鸭”。酒后也一定会吃芋头,再浇上桂浆,非常美味。在中秋夜里要烧斗香的就是江苏省无锡县了,他们做的斗香上,全都画满了想象的月宫景色。在江西省吉安县的中秋夜里,每一个村子里都要用稻草烧瓦罐,然后在里面倒上醋,好让香味飘遍全村…...
中秋佳节如此多彩绚丽,各个地区的人们过着不同的中秋节,真是各有各的特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