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拿着手中的语文书,脑海中浮现出《落花生》中父亲对女儿的教诲:做人要做有用的人。《梅花魂》中老人告诉孩子,要做像梅花一样有气节的人。《白杨》中父母对后代人的期许。对于他们来说“家风”不是响当当的,而是代代相传的做人做事的准则。
有的人说,家规它无形,无味,无色,空气似的渗入我们的生活之中。可我却认为家规它有形,有味,有色,有迹可寻。
它的形状是“诚实”。有一次妈妈让我到楼下买包子,一元钱一个包子。妈妈给我拿了10元钱,让我买4个包子。我给卖包子的奶奶10元钱,她竟然给我找回了16元。我边走边想,是还回去还是自己留着呢?我又想到老奶奶这么大年纪赚钱也不容易,每天起早贪黑的,再说了妈妈从小就教育我,要诚实。我又急急忙忙地跑回去,把钱送给了老奶奶。回到家以后,我把这件事告诉了妈妈,妈妈摸着我的头欣慰地说:“做得很好!”我心里美滋滋的,这是我吃过最美味的包子!
它的颜色是“善良”。我们学校经常参加一些献爱心募捐活动,每一次募捐活动我都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把自己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零花钱捐给灾区的小朋友。希望他们能够过上好日子。摆脱寒冷和饥饿,爸爸妈妈也非常支持我。当然爸爸妈妈也非常有爱心。每次在路上看到残疾人时,妈妈都会给他点儿零用钱。
它的味道是“孝顺”。有一次,爷爷奶奶在家看电视声音非常大。当时我在写作业,由于作业多又着急出去玩,就气呼呼地大声说:“电视放那么大声,还让不让我写作业啦!”妈妈听到了,就把我叫到了屋子里狠狠地教训了一顿:“爷爷奶奶为我们付出得太多了。他们平时不舍得吃不舍得穿,不管你要什么都二话不说地满足你。在你生病的时候,他们非常着急恨不得病加于身。让你赶紧好起来?听到这我惭愧不已。”自打那以后我再也没有顶撞过他们。
它的轨道是“伴我成长”。家是温暖的港湾,家规是父母留给我的无价之宝,是我成长道路的座右铭。家规伴我行,家风代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