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弯似蹙笼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似娇花照水,行动处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如此倾城倾貌的病态美,只有小气的林黛玉。当今的人们读《红楼梦》时只觉得她那么狭隘、小气、爱哭,但她却是一个不朽的反封建形象的代表。
林黛玉原始衰落的清贵之家的女儿,很早就死了母亲,到贾府后又死了父亲,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女,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先天有病弱症的她,整天与药罐儿为友。封建的大家庭中,她在叛逆的道上用生来就伶牙俐齿嘴诅咒着,使大家对她敬而远之。在那不平坦的路上,热爱自由的她遇见了知音贾宝玉,开始追求幸福纯洁的爱情,但在那个令人窒息的封建大家庭中,她与贾宝玉的爱情只是无声的渴望、敏感的猜测和浪费的争吵。她自私的爱着贾宝玉,但是却有金玉良缘之说。她悲痛欲绝,以落花自比,写下千古绝唱《葬花词》,她的环境是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但她始终保持高尚的情操,执着的维护自己的尊严和个性的自由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可想而知,在林黛玉奋斗的最后一刻,当她烧毁那片手帕时,她是多么的痛恨所有的人。香魂一缕随风散,愁绪三更入梦瑶!可惜了,红颜薄命!
粉坠百花洲,相残燕子楼。一团团、逐队成球。漂泊亦如人命薄,空缱绻,说风流!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叹今生、谁舍谁收!嫁与东风春不管,凭尔去,忍淹留!黛玉叹了,叹今生自己力量太小,推翻不了封建社会;黛玉归了,前生的一株痴情仙草枯了。宝玉舍,宝玉收:舍不得她的美丽,舍不得她的伟大,舍不得她的精神;收了她的思想,收了她的叛逆,同时也收了她的爱情。
嫁东风的自由只等下辈子了,一生的悲是多么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