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印象里,花朵是美丽的,它们都有着坚强可贵的品质,每种花都有他们独特的语言,他们宁愿忍冬处寒也要为人世间增添一处色彩。
我喜欢花朵,不忍心摘下他们,世界上植物都是有生命的。在春天,特别是早晨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小草在某处发芽,因为它们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来抵御严寒,但是一些生命力比较脆弱,渐趋枯黄,它们是支撑不了生活的苦楚的。
立春快要来临的时候,常能看到梅花孤傲地挺拔在枝头,它们不畏寒冷,坚强生长,因此古人总喜欢写诗来赞颂梅花可贵的品质。至今我还记得一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花儿们的生长都是不易的,当然大多数是跟节气走的。二十四节气到了哪一个,花们也就自然开了。我知道几种花都是春天开的,最熟悉的是可爱的迎春花,小小黄色的花瓣,让人感觉到站在眼前的是一个小姑娘,下面是纯洁美丽的桃花,就如满脸的娇羞,让人陶醉。还有一种是山茶花,它是雨水节气的代表花信。山茶花的花瓣也很可爱,是一个活泼的少女。春风吹向大地,雨水滋润万物。惊蛰唤醒生机。春分把大地分成了两边,谷雨种下水稻,清明祭奠先人。春天是多么美好多么温柔,让人心旷神怡。
豪放的夏天来了。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夏季是短促的,热烈的,许多人都曾嫌弃过夏天,却忽略了它的美。夏季的花朵是很明艳的,特别是立夏时,总会看到一种学名叫做阿拉伯婆婆纳的蓝色小花,这种小花就像碧色的眼睛,幽蓝,它们喜欢成群结伴地开花,这样显得它们团结而美丽,但是这种小花只有两种颜色,美术上称之蓝白美。在盛夏,特别是在农村,这种花无时无刻不在周围看着我们。许多人都会不小心踩到一些,这时候其中的一些,生命便没了香气。
农村生长的野花最多,特别是牵牛花,紫翠花还有些不知名的,难过的时候看到花,心情就愉快了。古人喜欢借花喻人,比如说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夏天有个丰硕的季节芒种,这段时间要收小麦,夏季的花朵是鲜艳的,五彩缤纷的,夏季的雨是狂逆的,像波浪一样打在地上,我喜爱夏天,因为我喜欢他那豪放的性子。
树叶枯黄,落花成泥。秋高气爽,凉风习习。秋天我看到了枫叶,一个一个的从树上往下掉。小时候我总认为那是大鸟的羽毛。现在懂了,自然界都有生长规律的,枫叶经历了一个夏天,现在它们又要长眠了。秋天,把一片树叶珍藏在盒子里,来年会收到秋天的祝福。秋天的花朵,倨傲于枝头,威风凛凛,不畏霜寒。秋天最典型的花朵便是菊花,热情而洒脱,疯狂地生长着,像一个豪迈的小伙子。
大家都说桂花飘香十里,其实没有十里桂花是第一香的说法,但它们可以食用。秋天,很多人喜欢把桂花打下来,装进篮子里,回家煮着吃。还有一种花叫做金盏花,它是黄色的,跟小雏菊比较像,特别是花瓣,小雏菊的花瓣只有一层,但是金盏花有二三层,大小相同。
其实秋天很美,秋天的节气,都是最热情的,秋天如同一个奔放自由的少年,想干嘛就干嘛。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玉米,花生这些农作物都长大了,成熟了。秋色宜人,夕阳西下,小桥流水构成一幅温馨的秋景。
寒风凛冽,寒气边缘,冬天,许多的花儿都被送进了温室,因为他们忍受不了寒冷的冬天,不过也有几种花是冬天开的,雪克草,听名字就知道,这是一种在雪天开的花,在寒冷的雪地上突然冒出一朵蓝色的小花,便是雪克草了。它不怕任何考验,也不惧怕风雪严寒,有着一颗勇敢的心。它们只是花,不是人,但是它们比任何一个不以为然的人都有坚强,它们努力盛开着,绽放出生命最美好的一刻,让人们知道冬天也是有花开的,虽然冬天是一个让人想着就发抖的季节,咄咄逼人,让人心生畏惧。
一路阳光,任何一个季节都能看到花开,任何一个季节都有诗意般的感觉,是花朵装扮了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