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叫茗,一个在老师和家长心中足够优秀的孩子。只因为,她有傲人的成绩。
茗在市里的重点中学,成绩从未考出过级部前十名,还得过三次级部第一,这一切让老师和家长十分欣慰。他们都认为茗是最有希望的孩子,中考能够冲刺全市前十名。
茗自己本来也对此很有信心。她曾经暗下决心:我一定要成为最好的,不辜负老师和家长。
可上了初三,一切都变了。
茗很爱喝咖啡,喜欢那种淡淡的苦涩和浓郁的醇香。初三晚自习后回家还要写作业,很容易犯困,茗便每晚都沏上一杯咖啡。一天,茗照常端着一杯咖啡走向自己的屋里,妈妈突然告诉她:“别再喝咖啡了,听说喝它对脑子不好,中考以后再喝吧。”
茗抬起头,看了妈妈一眼,然后走进厨房,将手中的咖啡轻轻一歪,倒掉,头也不回的回屋学习。
那一晚,茗一句话也没有说。
原来每周五晚上茗都可以痛痛快快地看一部电影。上了初三,因为周六加课,电影就被挪到了周六晚,这是妈妈同意的。可后来,只要茗周六一在电视机旁坐下,妈妈就会说:“都到冲刺阶段了,怎么还看电视呢?快回去睡觉,等中考以后我给你买盘看,明天还要上一天课外辅导呢。”
茗咬紧了嘴唇,什么都没有说。轻轻地转身进了屋子。
那一夜,茗的枕头是湿的。
日子就这样波澜不惊地过去。当然,妈妈给茗许下了一个又一个“以后”实现的心愿。
中考终于到来了,茗平静地走进了考场。考试过后,又平静地走了出来,什么话也没有说。
这天晚上,茗什么也没做。整整一晚,一直在愣神。目光飘渺,迷茫。
此后几天,很多同学来约茗出去,茗都没去,一直呆在自己的屋子里,关着门,谁也不知道她在做些什么,只是有时隐隐约约有轻轻的哽咽声传出。
中考出成绩的前一天,茗打扮得很漂亮。她对妈妈说:“我要出去。”
妈妈说:“等一下,我开车送你。”
茗转过身走了,只轻轻地留下一句:“以后吧。”
第二天,人们在山脚下找到了茗的尸体:服毒自杀。她的口在里有一张纸条:这就是我以后的生活,我相信它是快乐的。
当天,来向茗报喜的同学在门口看到了让他们震惊的一幕:茗正在号啕大哭的妈妈以及她身下茗惨白的脸。
同学手中的成绩单轻轻落到了地上,上面写着:全市第七。
这就是我以后的生活,我相信它是快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