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诚实的人初中作文
“言必诚信,行必忠正。”人若无信,心也难安;人若有信,坦坦荡荡。仍记得年少时内心的纠结和坚守诚信后的释然,好似在我心里生出一座天平,时刻衡量我的内心。做人,就要做个诚实的人。
那一次期中考试,有限的时间里那些细节仍在我眼前遍遍回放,那样生动,那样清晰。
考试的铃声打响了,我悄悄地用目光扫荡一遍试卷,发现都在复习范围之内,不禁偷偷一笑,脸颊泛红。我自信满满地答着卷,腰板挺直,目光炯炯,笔尖下的字像水一般涌出。我坐在窗边,暖暖的阳光斜斜洒在雪白的试卷上,把试卷切割得半明半暗,我笼罩在那半片温暖之下,教室里静悄悄的,可以听见窗外风过树梢树梢轻轻摇动,也可以听见雀儿清丽地啼鸣,轻松宁静的氛围从窗外钻进来。我的手冰凉得很,便不时放下笔,用微微潮凉的手心冰一冰发烫的脸。
可是,随着翻页,脑海间似乎有根弦断了,看着苍白纸张上的铅字,顿时心往下一沉。我似乎遭了个霹雳,手都不经意地抖了一下,在纸上留下一道疤痕。手越来越冷,心也像在冷水中浸透过一般,湿嗒嗒的有些无助。我用力摇摇头,不自觉地捏紧眉心,咬咬下唇。“怎么办怎么办”我不停的胡乱在草稿纸上画着一个个圈,陷入死循环,本留有答案的那段回忆似乎被谁故意涂白,脑袋里嗡嗡作响。我绝望地瞄了一眼时间,急匆匆把别的题做好,可还是想不起这道题的答案。我无力地趴在桌子上,用余光盯着那道题,机械般地咬着笔帽,大脑里的答案煮成了一锅粥。就在我即将放弃时,不经意间瞥见那本有这答案的书,离我很近很近,触手可及。
我该怎么办呢?看还是不看?
我的心里像揣了只兔子,心脏顿时咚咚打起鼓来,有一种所有人都在看我的感觉。于是我放下笔,低着头假装在沉思,心里却惦记着那本书里的答案。它缠绕着我的心,压迫着我的大脑,勒紧着我的呼吸。我知道,这样做是不可以的,然而分数和诚实之品德不断的冲击,碰撞仿佛有无形的力量攥紧了我的心脏。闭上眼,能感觉到滚烫的争执喷溅,总是飘忽不定,于是蛰伏在书桌下面的手时起时放……
终于,铃声响了,窗外的风捎来一阵清凉,满是汗的手终是轻松地放下。那本书,仍静静地躺在原来的位置,丝毫未动。
短短的十几分钟,每一分每一秒都那么漫长,在心的法庭上进退两难,在诚实的边缘挣扎,还好,我在诚实的领域里坚定了脚步,赢得了心安。
诚实令人心安,愿你我携手同行,在诚信之路上一往无前,一起做个诚实的人。
“爆竹声中一岁除,东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过年了,有谁不开心,有谁不兴奋,我们欢聚一堂,迎接新的一年,开始我们新的旅程。
一大清早,爆竹声可就是接连不中断,吵得我睡不着觉。可大人们可就忙了,去买年画啊,去买年货啊等等。街上的人络绎不绝,个个喜气洋洋,个个精神丰满,仿佛成了人的海洋,热热闹闹的。最让小孩子兴奋的还属烟花爆竹了,小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买,你争我抢,谁也不让谁。
贴春联,是不可缺少的习俗。大人们都拿着一幅幅春联,小心翼翼的贴着,那字真是整整洁齐,端端正正的,就像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精灵。咦?这福怎么倒着贴呀?我迷惑不解,跑去问爷爷。爷爷说:‘这是个习俗,这样预示着福快到。’哦,真是有趣。
到了旁晚,爆竹声像个淘气的孩子还在喧闹,太阳公公向大地看了最后一眼,也回家过年。该吃年夜饭了,我看了一下,桌上的菜琳琅满目,真让我嘴馋。我忍不住偷偷吃了虾,那味道一个字叫香。过了一会,大家们齐聚一堂,品尝美酒佳肴,谈着一些开心话。这对我不感爱好,让我感爱好的是那红红的红包,我说:‘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不一会儿,大伯就给了我红包,我乐得合不笼嘴,那叫爽,拿到压岁钱了。心里美滋滋的。
吃完了,则是放烟花的时候,我和妹妹取出了‘家伙’。嘻嘻,连忙跑到下面去放,烟花真美,有着千姿百态。有的像天女披发花,有的像一朵锦绣的花,还有的像一顶帽子等等,真是形态各异。
在这个新年,我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当然,这个新年,我十分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