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故事初中优秀作文
我以为每告别一个地方都是成长,我以为每经历一段往事都是回忆。
百度百科中解释成长是指事物走向成熟,拜托幼稚的过程。但成熟真的好吗?幼稚真的不好吗?孟子认为人性本善,却在后天的过程中被利欲所诱惑,失去了本心,似乎这就是成长;荀子认为人性本恶,只有通过后天的礼仪加以束缚才能称为合格的人,似乎这也是成长。
我并不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但却有些啰嗦,似乎这两者没什么关系,因为我总是想把事情解释的很清楚,以至于那些细枝末节的铺垫都会很详尽的说出来,比如现在我为了解释为什么会啰嗦就絮絮叨叨的说了这么多,似乎开头所说的两者又有了点关系。我并不健谈,但很多时候迫于无奈却也要开口,说的如何暂且不提。
在很多人的床前柜头,都能看到一本类似于说话的艺术的书,我也翻阅过一点,暗自认为说的也很在理,却在自己说话时抛之脑后,或许这就是前一段时间网上流传的一句话听过这世间许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从前以为只要自己足够优秀了,社会总能很好的接纳自己,后来慢慢看到社会以及自己身边的一些事,隐约觉得这也是一个等级森严的社会,也存在不同的社会阶层,不是一个阶层的人很难融入到一块去,我以为这便是成长。
在网上看到一个段子五岁的时候我们可以为了捕捉一只蝴蝶而跑到一公里外的田野中去,十岁的时候我们可以只为一支冰淇淋而跑遍大街小巷的商店,十七岁时我们可以为了一个人而跑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二十七岁时我们可以为了生活而随便找一个人过一辈子,他说变得越来越懒了,懒得爱,也懒得被爱,前几天看庄子心得中提到斯芬克斯之谜,早晨四条腿,中午两条腿,傍晚三条腿的过程,正是人额成长,不过这是生理的,前面提到的是心理上的,我以为这便是成长。
这几天在看宋史,每晚都去图书馆看一到两个小时,尤以寇准感触最深,其官场沉浮不作叙述,其政见立场也不作评价,宋史对他有一句评价是有奇才,少学识说的是他官场人事处理的不好,提到有一次他与丁渭共餐,丁渭用衣袖帮他擦胡须上沾到的汤水,这本是讨好巴结之意,而他却怒斥丁渭位列三公却行此等之事,由此交恶而最终被丁渭陷害。宋词中现存寇准的词五首,大都是伤时惜别之作,情景交融而语言优美清丽,我看也并非学识不足之人。很多人说性格决定一切,我也时常在想,原来那个口无遮拦的我哪去了,许多时候将到嘴边的话咽回去,许多时候将打好的字一一删掉,许多时候怒目而视之下转念强挤出一个笑颜,我以为这便是成长。
高考之前打算报考军校,很多人说大一谈高考,大二谈女朋友,大三谈游戏,大四谈考研,而现在大四的我也在谈高考,谈回正题,申请递交之后却因为视力的原因被拒绝了,复习的时候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工大,结果却到工大隔壁来了;刚进大学的时候勉励自己好好努力,却经常一睡到中午,整天打游戏;进大学之初,想自学点音乐方面的书,小小的满足一下自己的音乐梦,打开五线谱又默默的放回去了,自此不提;想考公务员,自己看书准备,大多时候都是看个把小时就安慰自己看的差不多了就回宿舍了。我并不是一个有毅力的人,经历太多的挫折与失败,才看清现实,规矩自己,我以为这便是成长。
诚如开头所提的,成熟就好吗?幼稚就不好吗?提到此,我也很难给自己下个定论,融不进这个阶层难道不是因为自己还不足够优秀吗?二十七岁就该随便找个人过一辈子吗?那些三思而后行的世故老套真的无愧于自己的内心?一经挫折和失败就放弃,那些既定的目标就真的遥不可及吗?我以为这便是成长。
认以为这些都不是成长,那些看清生活的本质,却依旧热爱生活,这才是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