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还留着一把油纸伞,伞边依旧能够看见太爷爷远去的背影。随他一起远去的还有小时候的老屋和我的回忆。只有童年的欢乐和永恒的亲情被纸伞包住,永远地留了下来。
夏夜,蝉在院子里高大的树上聒燥,我坐在藤椅上,看着面前的太爷爷借着屋内的灯光,仔细地做着油纸伞。他那粗糙的大手与竹刀轻舞之间,细细滑滑的竹条便从他的指尖流出。我总爱上前偷偷拿过一条,将其压弯,再让它弹回原处,却总是打在太爷爷的背上,这时候他总会“吼、吼”地叫起来……太爷爷累了就躺在藤椅上,闭上眼睛。只记得,灯光将他高大的背影拉的好长好长。
江南多雨,过了立秋,我终于盼到了下雨的日子。淅淅沥沥的小雨,如烟般笼罩着鳞次栉比的瓦片和翘起的屋檐。青色的石板一眼望不到边,一大一小的伞在雨中飘浮着。我喜欢在雨中踏着青石板跑来跑去,太爷爷的脚步很快,总能赶在我前面。他会在雨中给我讲和雨有关的故事。内容总是重复,却总能激起我的兴趣,听到兴奋之处我会突然将雨伞飞转起来,水花飞溅,溅在太爷爷的脚后跟上,溅在太爷爷的衣裤上。每当这时候,太爷爷都会回过头来“吼、吼”地怪叫起来,但脸上满是溺爱的笑容。然后他加快脚步,我总是要跑起来才能追上太爷爷,太爷爷高大的背影已有些弯曲了。
转眼间大雪纷飞,院子里满是积雪,这时我会偷偷地把伞反过来积雪。当太爷爷发现雪中仰天的伞时,早已被冻在地上了。只是太爷爷没有像以前那样“吼吼”地怪叫了,他把伞里的雪捧到脸盆里:“这雪干净,留着给阳阳泡年糕。”躲在门后的我望着他那瘦弱的背影,脸上的笑容也渐渐变成了感动。
至今太爷爷已经走了很多年了,带走了纸伞的技艺,也带走了我的童年。只留下一把纸伞作为纪念,留下的伞边依旧能看见太爷爷的背影,而那背影里,则是对我深深的爱,在我心中这是我一生的幸福,会一直延续下去。
“灰灰,灰灰!奇怪!又躲哪去了?”随着我的一声呼唤,一只灰绒绒的圆滚球出现在了眼前,于是,大家就可以看到这样一幅景象……
一只胖的可以与球媲美的仓鼠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窜入它的食盆并快速向它的主人讨要食物,两只小爪子搁在胸前,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我看,一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状态,好像在说:“今天你给也是给,不给也是给!”没错,这就是这篇文章的主人公“仓鼠灰灰”。
“哼,你个吃货,看你都肥成个啥样了!吃饱了睡,睡饱了吃,跟猪有什么区别?我吃的都没你好。”我一边给灰灰填食一边不满地嘟囔着。灰灰也不傻,知道主人生气后自个就没好吃的吃了,就立刻使出杀手锏——卖萌。只见它整个身子直立起来,亮晶晶的小眼睛眨巴眨巴着冲我放“星星”,鼻子一动一动的,小胡须也跟着一颤一颤的,好像受了天大的委屈。这对于“鼠控”的我无疑是难以抵挡的攻击,什么恩怨情仇都通通扔去了九霄云外,于是乎,我就欢天喜地的去吃饭了。
但这种好心情在十几分钟后得知要独自清扫灰灰的小窝时,就灰飞烟灭了。我左手提一堆报纸,右手戴一只手套,肩上扛着一把扫帚,“英勇”地走向了它的家。可是,原本想着应该会很轻松的活没想到会如此麻烦,我一边打扫着地上的木屑一边对灰灰说:“你看你,整天好吃懒做,游手好闲跟个大爷似的,闲着没事也不说自己收拾一下。”谁想,灰灰一脸不屑地看着我,那神情,貌似在说:“收拾是什么?能吃吗?”
对于灰灰这种“装疯卖傻”的行为我已经习以为常了,对它翻了一个大白眼之后,我又自顾自地扫地去了。但灰灰可不傻呀,你看,它又开始卖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