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记忆的闸门,总有那么一件事令我久久打动。
那是去年的暑假,我和妈妈坐着火车从北京回潍坊。然后上车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钟了。我们很快的找到了自我的座位。我坐在窗边赏识着锦绣的夜景,望着这个繁华的城市,我的心里竟有了一丝留恋之情。
我的视线徐徐转向了车内。这时,我看见一位大姐姐在火车里走来走去,然后不停的问着别人什么。我问了四周人才明白,原先那位大姐姐坐于列车行驶相反的座位会吐,可是她买票时就剩这一张了,而她由于家里有急事,务必明日回去,所以就买了。可她没想到座位与行驶方向相反,所以她想和别人换一下座位。
我和妈妈是不会换的,由于我们的座位与她的座位方向相同。这时侯,我们对面的一个叔叔站起来,对那个姐姐说:“唉!到我这来吧!”那位大姐姐连说多谢,然后便坐到了那里,那位叔叔也坐到了她的位子上。
因为我高兴,所以很晚才睡。对面的那位大姐姐已经睡了,睡的很香,很甜。而那位叔叔却在喝着一种药,我不禁向那里瞥一了眼——“晕车药”!我很希奇,便问:“叔叔,你不晕车为什么还喝药啊?”那位叔叔憨憨地一笑:“实在,俺和那姑娘一样,可是俺还带了晕车药。俺本来就为了不让自我难熬难过而买的一张与火车行驶方向相同的座位,可是看那孩子怪难熬难过的,然后年纪轻轻的……”
正如季羡林所写:“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觉得这种境界是颇耐人寻味的。”心里有一种感觉油然而生,那就是打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