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推荐: 我们是一家人文章800字初中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没错,在我的家里,奶奶就是我们的“大国宝”!
为什么这样说呢?那还要从奶奶几年前突发的一次脑溢血说起。虽然经过二十多天的住院治疗,奶奶很快回到了家,但她还是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脑损伤症状,再加上她已跨入耄耋之年,各种岁月的敌人纷纷找上门来——健忘,说话啰嗦、含糊,总会弄混词意……比如上次,奶奶煮鸡蛋煮到一半,又跑去晒衣服,还是爷爷看见后把火关了,事后像给小孩子上安全课一样跟奶奶说道了一番;还有,家里不管谁买猪肉回来,奶奶总会问同样的一句话:“这肉多少钱一斤啊?”听完价格后,她又总是连连摇头:“太贵了!”因为她心里总惦记着十年前五块六块一斤的肉价,觉得我们被人坑了。
有时候到了周末,我会自告奋勇地跟大人说:“你们放心去买菜吧!我一个人可以照顾好奶奶!”那天,我把奶奶安顿好后,就回屋写作业了。突然一声“宋乐乐——”我赶紧冲出房门,千万别出什么差错呀!还好还好,奶奶只是扛着被子想去阳台晒晒,但被子太沉了,总有一半拖在地上。我帮奶奶好不容易放好被子后,心想干脆先不写作业了,就坐下来陪奶奶好好聊会儿天吧!
“奶奶,您刚喊我什么?”
“宋乐乐呀!”奶奶一如既往地回答,我也一如既往地回了奶奶一个微笑。在这个世上,就奶奶一个人这样叫我,我也心满意足地接受了。
“还记得你小时候我推着你上玄武湖去,”奶奶说,“天好的话,每天都去。那时候我腿多有劲儿啊,你那么小,一看见真人扮的大玩偶就呜嚎叫……哎呀,你那时候才那么小,”奶奶用手比了个小小的个头,接着说:“我和你爷爷带你出去,一去就是一个早上。现在老咯!老咯……比我高了……这孩子……”
奶奶连我的名字都改了,可关于我小时候的事儿,她却记得比我还明白,估计三天三夜都说不完。玩偶,玄武湖,阳光……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清晨,看着四周熟悉又陌生的样子,阳光照在脸上,身旁有爷爷奶奶的笑容,好温暖!
奶奶还在说着,我的眼泪却想夺眶而出。记忆回到小学五年级的那一天,我蹲在楼梯口,咬着手腕,忍着哭声,听爸爸和爷爷讨论奶奶病情的那种辛酸、孤寂,一时间,又涌上鼻尖,酸酸的,痒痒的。
我们一家人,从奶奶生病那天开始一直到现在,都习惯了一种默契,那就是耐心、安静地听她唠叨,陪她出门做她想做的事,尽量不惹她生气。奶奶这个老小孩,就这样被我们心甘情愿地“宠”着。
我想,只有家人,才会无私地朝着同一个方向一齐努力;只有家人,才会时时感受到来自彼此的温暖、呵护和牵挂,真心真意,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