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我写完作业,手机上显示的时间正好是22:30。洗漱完毕,我便到隔壁房间向妈妈道晚安。
柔和的灯光下,妈妈平躺在床上,头发随意地散开着,一脸的疲惫,好像已经睡着了,我能听见她均匀的呼吸声。我蹑手蹑脚走近她,想在她的额头上留下轻轻一吻。但是当我探下身子时,她却突然睁开了眼睛。她掩饰着自己的疲惫,笑着说:“我上班累了一天,想躺下打个盹,没想到就睡着了。我的头发是不是很乱啊?帮我顺顺好吗?”我知道,每当妈妈累了,需要休息的时候,就喜欢有人捋一捋她的秀发,她觉得那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充满了温暖的、无法言说的爱。平时,这个幸福的差事是爸爸的专利。但是,今天晚上爸爸在单位加班,我自然当仁不让了。
我答应一声,在床边坐下来,俯下身子,用手指细心地一下一下地理着她纷乱的头发。猛然间,在她的双鬓间,我发现了好几根白头发,那么扎眼,一下子就刺痛了我的眼睛。“妈妈,你有白头发了!”我一声惊呼。“傻孩子,你长大了,妈妈就老了呀。”妈妈感慨地说。我眼睛有点发酸,但是手却没有停,她闭上了眼睛,一副很享受的表情。我默默地看着妈妈眼角已经很明显的鱼尾纹,不禁想:我一天天长大,意味着妈妈一天天衰老。等到有一天,她离开我了,我该怎么办?……
等妈妈睡着了,我回到了自己的卧室,却一下子没有了睡意。我想,每个人都有离开人世的那一天,只是来得早晚的问题。妈妈身体瘦弱,爸爸又有高血压……我真的不知道,他们还能陪我多少年?这样想着的时候,我就觉得,已经过去的每一天,都是那么幸福,那么难忘;以后的每一天,我也要努力地和爸爸妈妈一起,把我们的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记得有一次,我们一家人在一起聊天,爸爸有点开玩笑,又显得很认真地说:“如果我以后严重中风偏瘫了,我会吃一瓶,悄无声息地离开你们。因为你们很爱我,这样就不拖累你们了。”我感到难受,那种心痛的感觉我无法表述。我不敢相信,一向乐观的爸爸会说出这样的话来。我宁愿相信,爸爸的话,就是一句真正的玩笑。我不相信他会那么做,我不允许他那么做。因为,我觉得,幸福就是一家人在一起……
想一想,随着自己进入青春期,生出了许多成长的烦恼,和爸爸妈妈的冲突和矛盾在所难免。有时为了一件小事,和他们发生争执甚至冲突时,总觉得自己是对的,但回头冷静下来,才发现自己错了,而且是那么不应该。
一个人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刹那起,就注定要经历一番生命的轮回。从蹒跚学步、牙牙学语,到进入学校学习知识,再到步入社会、成家立业……每一个成长的节点,每一个重要的转折,每一段人生的历程,都有父母毫无怨言的操劳和帮助,都有父母坚实的爱做后盾。
我想,我来到这个世间,和爸爸妈妈相聚,应该也是一种缘分吧。要不,为什么不是别的人来做我的爸爸和妈妈呢?我想说,虽然我们家不富裕,生活上也有种种的不如意,但是,通过我们一家人的努力,平淡的生活一定也可以过得多姿多彩、快快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