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新年的第二天,我们向日葵小队来到了建德新市红色根据地开展小队活动,体验中国工农红军的战斗生活。一大早我们便来到了活动地点,稻田里还结着厚厚的冰层,冬日的太阳挂在宝蓝色的天空中,照在身上暖洋洋的。我们快速地换上了红军的军服,向日葵小队立马变成了红军尖刀连,我们在连长的带领下,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各项体验活动。我们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抓土豪、分田地”,我们把“土豪”从草垛子中抓出来,押到了台上,对他进行了批斗,分了他的田地,好开心。“土豪”还帮我们一起在分得的田地上种菜、把分到的肥猪赶回家,因为“土豪”是谢万浩爸爸扮演的……紧接着我们又体验了运送伤员、炸碉堡、捉泥鳅等一系列活动。中午我们来到了基地大食堂,尝了红军当年经常吃的红米饭南瓜汤。
吃完饭,下午的体验活动又开始了,我们制作了五星红旗、学习了打背包带、打绑腿,我们还匍匐钻过铁丝网、冲过独木桥、跨过障碍物杀向敌人,我们推着独轮车为前线运送粮食和弹药……
我们的连长还为我们讲了“朱德的扁担”的故事: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当时朱德任军长。为了解决红军的吃饭和储备粮问题,朱德亲自带队伍下山挑粮,一天往返50公里,战士们从心眼里敬佩朱军长,但又心疼他。他为革命日理万机,还要翻山越岭去挑粮,累坏了怎么办?大家一商量,就把他的扁担藏了起来。朱德没了扁担,心里很着急,他买了一根碗口粗的毛竹,自己动手,连夜做起了扁担。扁担做成了,为防止战士们再藏他的扁担,就在上面刻了“朱德记”3个大字。第二天,挑粮的队伍又出发了,朱德仍然走在战士们中间,大家看见他又有了一根新扁担,感到十分惊奇,崇敬之外更增添了几分干劲。几十年来,朱德的扁担的故事一直被人们传颂着,教育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听完故事我们也体验了一把用扁担挑粮食的经历。
今天的红色体验之旅,不仅让我们新世纪的少先队员了解并亲身体验了红军艰难的生活战斗历程,也增长了不少有用的知识,我们玩的非常开心,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