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过新年的叙事作文篇
今天,我和妈妈一路波折,终于成功到达阳光学校,参加萧报小记者组织的写春联活动。
到了那里,我和妈妈一路小跑上了四楼。还没到教室,我就闻到了一股浓浓的墨香。走进教室,我看到墙上贴满了各式春联,桌子上摆好了文房四宝——笔墨纸砚,心想:好浓郁的文化气息啊!
开始上课了。老师先问大家:“小朋友们,你们今天到这里是来干什么的呀?”“写春联!”大家齐刷刷地回答。老师又问:“那什么时候要用到春联呢?”大家又响亮地回答:“过新年啊!”“那大家知道为什么过年要贴春联吗?春联和什么有关呢?”老师连珠炮似的问题使小朋友们疑惑不已。“还是让我来揭晓谜底吧!”老师说,“因为在以前,人们为了驱避年兽,会在桃木板上刻上神像来辟邪,这就是“桃符”。后来人们为了节省桃木板,就在红纸上画神像,贴在门的两侧。再后来,人们又用文字替代画像,慢慢就演变成了现在的春联,用来表达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期盼……我们都竖起耳朵听老师娓娓道来,听得津津有味。
讲完了春联的来历,老师就开始教我们写字了。他先教我们如何执笔:先拿出食指和大拇指握笔,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起到固定笔的作用。接着把中指也放上去,起到活动笔的作用。接下来,把无名指和小拇指放到大拇指的下方,这样笔就握好了。然后,老师就教我们基本笔画。他先在纸上写了横竖撇捺,让我们在黄纸上模仿。大家一个个都跃跃欲试,有模有样地写起来。后来,老师又让我们简单练习了一下样板春联上几个比较难的字。练完后,我们就正式开始在红色的春联纸上写了。我瞪大眼睛仔细揣摩老师的样字结构和笔画,小心翼翼地一笔一画地临摹,生怕写错任何一个笔画。最后,在我的辛勤努力下,我的春联终于大功告成,老师和周围的叔叔阿姨小朋友们看了都赞不绝口。
这次写春联活动不仅让我了解了春联的由来,还让我有机会亲自动笔写春联,真是受益匪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