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身影高三作文2
炊烟袅袅,焦香微酿。烟气朦胧中那一抹矮小的驼背身影,确实我心中最美的风景。
奶奶是乡间普通的老媪。没上过学,也没什么文化,但嘴里总爱哼几句乡间小调,他也没什朋友,唯一最熟悉的“伙伴”,莫过于那厨房一隅的老灶。
我伫立于门口仔细大量着,家中是传统的老灶,矮矮的一方,由几堆红砖堆砌而成,没有浮华的雕饰,只是粗略了花了几条鱼,应了“年年有余”的字样,颇有“青青匍葡,绿叶纷飞”的美感……
老灶是奶奶生活的胡琴,她咿咿呀呀的拉着,拉到一个又一个十年过去了,拉到孩子们的影子在日光下慢慢成长……爸爸曾回忆儿孩时说:“那时候家里穷得很,有时吃了一顿米饭就是了不起的事了,你奶奶在每次煮完米饭时都会顺带做出不少锅巴,这样锅巴就是我们兄妹几个童年的回忆了。”说完微微闭了眼,似是回味那锅巴的余香……
我思索着要不要让奶奶也做写让我尝尝,奶奶转头看向我,嘴角漾开了笑容,慈爱的问道:“行啊?”“好”。我应道又脆脆的补了句:“在做些锅巴。”奶奶迁就的身影微微一怔。之后便又麻利的淘米了。
将洗净的米放在一旁沥水,奶奶将双手放在蓝映花的围裙上擦了擦,便坐在灶前生火。微弱的火苗在秸秆的燃烧下越发红火。通红的灶膛,映得奶奶的面容格外红润,斑白的头发也格外耀眼。等水微开,将沥干的米倒入锅中,成就一番味蕾的悸动。
奶奶时不时拉动着木质风箱,霎时间,秸秆燃烧的“嘎吱”声,拉动风箱的“呼呼”声,锅里翻涌的“咕咚”声,奏出一曲只属于奶奶与老灶的交响曲,
此时空气中弥漫着米饭的清香。夹杂着锅巴的焦香,一丝丝沁入心脾,回味无穷……
吃过饭后,奶奶将剩余米饭盛入碗中,再将铁铲沿着锅边,用力,一退一拉,将这与锅边相连的锅巴分离开来。一退一拉,动作循环,我似乎与这一动作中看到一颗经久而成的匠心。
乡间老媪,粗茶淡饭,老灶与锅巴,都是奶奶的独家。看到那厨房老灶旁忙碌的身影,世间再美风景也不及。
奶奶,你的身影便是我心中最美是一道风景。
爸爸是陕菜大厨,尤其擅长做面。
天空仍碧色朦胧,道路上鲜有行人。大清早,他就和好了面,酝酿着一天的美味
闹钟又响了,我顶着烦躁起身,揉着惺忪睡眼,沮丧地走进了洗手间。中考的压力使我喘不过气来,颈椎也频频跟我开玩笑。在这火烧眉毛的时候,我竟找不到上学期的状态了。总复习,做题题不会、背书书不熟,脑子里的一切似乎都被清空了,导致考试屡屡失利。我低下了头,失去了所有的自信
爸爸仿佛不知道这事。在厨房里的他显得格外快活:红旺旺的火焰映着他的笑脸,噼里啪啦的柴火氤氲着农家的气息。他先将面团一遍遍揉捏摔打,在案板上发出清脆的啪啪声。面团从起初的松松软软,变得有韧性,立在案板上而不倒。接着他用擀面杖把面团擀成了薄薄的面饼。一切就位,起锅烧水。
不一会儿,水都醒过来了:活跃地跳动着,展示着生命的蓬勃;快速地冲击着,展示着希望与力量;欢快地歌咏着,展示着虽经烈火、仍不颓唐的勇气与乐观。爸爸不慌不忙地拿出菜刀,将面饼割成一条条面片,用双手揪住面片,两端伸展开来,面也跟着变细变长。随后,他双手大幅度抖动,让面片在案板上发出biang biang的声音。因为刚才的反复捶打,面就有了韧性,所以不会断。紧接着,爸爸将双手一甩,一条面片顺着力跌到了水中,接受热水的洗礼。依此法,他将其他几条都荡进锅里,掏出长筷开始煮。
不消多时,爸爸撤出大部分柴火,锅里的水,很快平静了下来。面条像一片片羊脂玉浸在水中,发出诱人的光泽。我等不及,连忙端出自己的碗筷。可是爸爸却将它捞出,放在旁边的一个凉水盆中。我不解地看着他,他也许注意到了我,意味深长的说:面条不能光热煮,也得冷淬,这样的面条,才有劲道。儿子,人也是这样啊,不会总活在红红火火,顺顺利利中,经过挫折使自己冷静沉淀,这样的灵魂,才有韧性。所以,不要将困难看的太重,他只不过是对你的一次冷淬。乐观点,没什么是过不去的。我默默地低下了头,眼眶一热,又再次抬起了头。
这碗面,徐徐热气,润湿了我的双眼。心动了,它就是我。
不由得,想起了我的偶像俄国作家索尔仁尼琴那句话,:苦难有多深,人类的荣耀就有多高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