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爷爷是个退休的老工人,他在乡下创办了一个二胡家庭作坊,我最敬佩他对二胡制作的执着和认真。
爷爷是退休后开始制作二胡的,他白手起家,零基础学习制作二胡,一直到现在远近小有名气,真是非常不容易啊!每次我回乡下,总看见他在屋后的厂房里忙个不停。只见他全神贯注地在工作台上制作着,身上的工作服又旧又破,还赃兮兮的,头发已经花白一片,还粘着不少木屑。我总是大声地叫他,他才停下手中的忙活,弹弹灰尘来陪我玩。我对厂房里的东西都感到好奇,总是问:“这是什么东西?干什么用的?”爷爷也总是耐心地告诉我:“这是打磨的机器,那是制作的工具,那些是原材料……”爷爷还教我辨认哪个是红木,哪个是小叶紫檀。他总跟我说厂房里面太脏了,叫我去院子里玩,自己却又在厂房里忙上了。
一天上午,有个客人让他做4把红木龙头二胡,他又在厂房里忙开了。到了吃中饭的时候还不见爷爷下来,奶奶去喊他,他说待会就来,但等了十几分钟他还是没来。我就跑到厂房大声喊到:“爷爷,吃饭啦!”爷爷回应说:“再等会儿,等我把这个龙头磨好。”我说:“爷爷,这样废寝忘食干什么呀?”爷爷却乐呵呵地说:“你看这把龙头二胡的龙嘴斜了一点,我已经快把它磨正了,这个活一定要一鼓作气才能把它做好。”说着爷爷已经完工了,拍拍衣服,拉着我回家吃饭了。我摸着爷爷的手,感觉到了爷爷的辛苦、勤劳。午饭后,爷爷把碗一放,又拿起了一把把二胡在调音了。他真是分秒必争啊。每当我们晚上都在看电视休息了,他还在厂房里忙个不停。星期天厂里工人放假了,他自己却还在继续干活。一次我打电话给爷爷,他感冒了,却还在厂房里坚持不懈地做着二胡。
我也渐渐长大了,有一次我问爷爷:“你不是有退休工资吗?怎么还要拼命做二胡呢?”爷爷摸着我的小脑袋说:“有的客人订制的二胡,催得急、要求高,我既然答应了他们,就一定要最好的完成,二胡既是乐器,也是艺术品,制作上可是要追求完美的哦。”爷爷还教导我做事一定要认真专注、坚持不懈,才会有理想的结果。
我看着爷爷瘦弱的身躯,慈祥的笑容,心中不禁泛起浓浓的爱戴、深深的敬佩之情,对他说道:“爷爷,你要注意身体啊!”
美好是啥?是严寒中的一丝暖和?是黑阴暗的一缕阳光?依然是-难过时的一个拥抱?美好的意旨,要靠我们本人去制造。
题记
美好是啥?一百个人中能够会有一百种谜底。而我的谜底是:美好即是本人勤奋过、篡夺过、努力过、拼搏过,即便最终的终局不是完好的。但进程却是美好的。而我,即是那个最美好的人。
一个月之前,我们接到了艺术节的恭请函,大家内心都特别冲动。因而,带着一种必胜的心态,开始了紧张的排演。跳舞的名字叫《愉快浅笑》,大家期望用我们的芳华生机,感化身旁的每个人。
光阴愈来愈短,举措也愈来愈难,强度也随之增加。队员们有些精疲力尽了。然而,我们并没有舍弃,没有认输。在一些高难度的技术以后,有些队员扭伤了腰,摔伤了腿,大家都哭了。是想要舍弃了吗?你们不再浅笑了吗?忽然一个声音突破了这死一样的安静。举头看见老师的背影,她瘦了。为了我们几天的排演,她吃欠好睡欠好,还东奔西跑的帮我们买道具。这对一个刚大学结业没多久的唯一23岁的女生来讲,压力已非常大了。眼泪,又无声无息的流了下来
深宵十一点三非常,全部的一切都入睡了,阒然的,连风刮过都是悄然的。然而,在我们的排演厅内,照旧灯火透明,在灯光的照映下,持续有几滴汗珠吧嗒吧嗒的落在地上。我们的衣衿都湿了,然而浅笑却挂在脸上。来日就要竞赛了,我们做着最终的勤奋。
站在舞台上的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了美好的含意。灯光打在我们身上,我们潇洒开释。这一个月来全部的劳累都不复保管。我们勤奋过、篡夺过、努力过、拼搏过。此时现在,我在享用着这些进程,我很美好。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学会了坚毅,我很美好;学会了连合,我很美好;学会了忍受,我很美好。我会悠久《愉快浅笑》。由于,我是最美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