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作文: 关于人的作文:初闻屠呦呦季度范文精选
初闻屠呦呦的人,都会被她的名字所吸引。
屠呦呦的名字缘起《诗经·小雅》的名句呦呦鹿鸣,意为鹿鸣之声。而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呦呦鹿鸣的后半句食野之苹,人们惊叹于从取名开始,屠呦呦的命运注定要与这棵神奇的小草连在一起。
屠呦呦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植物化学研究人员,但作为一个在中国医药学宝库中有所发现,并为国际科学界所认可的中国科学家,她感到自豪。在我的童年,我亲眼目睹了民间中医配方救人治病的场景。然而,我从没有想到我的一生会和这些神奇的草药关系如此紧密。
1930年年底,屠呦呦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作为家中5个孩子中唯一一个女孩,屠呦呦一直接受着良好的教育。她的高中同学陈效中回忆说,屠呦呦在班上不声不响,经常上完课就回家,成绩也在中上游,并不拔尖。
尽管成绩并不突出,但屠呦呦还是在1951年考入北京医学院(后改名为北京医科大学,现为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在卫生部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一直工作至今。
屠呦呦十分低调,即使是获奖后,她都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在普通人看来,她有些神秘,有些不食人间烟火。但在朋友眼中,屠呦呦是个十足的马大哈。屠呦呦生活上是个粗线条,不太会照顾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有一次,她的身份证找不到了,让我帮忙找找,我打开她的箱子,发现里面东西放得乱七八糟的,不像一般女生收拾得那么停当。同学们见了后都笑话她。她家务事不灵光,成家后,买菜、买东西之类的事情基本上都由先生做。陈效中回忆道。
虽然,生活中的屠呦呦不拘小节。但碰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她会表现出异于常人的坚毅。
在青蒿素研究上,屠呦呦花费了很多精力。接到523项目的时候,她已接近不惑之年,而她的女儿才3岁,为了不影响研究,她把孩子交给老母亲抚养。由于当时长期做实验,过劳的屠呦呦染得一身的病。
而在拉斯克奖评审委员会成员露西·夏皮罗看来,青蒿素这一高效抗疟药的发现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屠呦呦及其团队的洞察力、视野和顽强信念。
作文收藏: 初一优秀作文(篇一)
夜晚,被未盖,窗未关,一缕凉凉的空气顺着窗沿轻轻地趴在我的肚皮上。我打了个寒噤,揉揉眼,起了身。
我迷迷糊糊睁开眯缝的眼,却被入眼似真似幻的景象迷了眼。这是……下雪了?
要知道,在我们南方,可是鲜少下雪的,即便是冷冷清清的冬天。窗外,细细密密的小雪花还在纷纷扬扬地飘落,时不时还有一股股冷风将小雪花推到我的肩上。楼下,地面已经积了一层层松软的雪,这张洁白的地毯还未经任何脚印的污染。
明明世界还是那个方方正正的世界,换上银装后却显得那么的可爱。天不再是夏天亮堂堂的蓝天,地不再是秋天灰蓬蓬的大地。
清早,吸进去的是清清爽爽的空气,呼出来的是朦朦胧胧的仙气。一切都是那么纯真纯净,让我无法不舒心。
我的目光流连在窗外的奇妙美景中,不经意间扫过了一片堆了雪的矮树干,那里曾是一派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现在却……嗯?那是什么?在那矮树干中,我似乎发现了什么,那是星星点点的紫色。果然,白色太亮,晃了我的眼,让我忽略了本该显眼的一抹深紫。我朝窗外伸了伸脖子,探了探头。最后只能耸耸肩,无用。我转身关了窗户,披上了外套,踩了一双毛拖鞋,来到了楼下。我蹲下身,用手捧了一把松松蓬蓬的雪,冰冰凉凉的触感让我欣喜。我朝深紫色探寻,硬是踏着拖鞋只在雪白地毯上留下串串半掌半掌的脚印。
我蹲在几朵深紫色小花面前,轻轻扒拉着它们周围的积雪,也不知道它们是否是在昨夜徐徐盛开。我用手指轻轻地触摸一朵小花的花瓣,娇娇嫩嫩的,我无法想想象它现在是在经历风雪。
但我能确信,这娇小的紫色小花绝对不是传说中的梅花,它们是一种我闻所未闻的不知名的小野花。
雪花还在空中缠缠绵绵,我的也开始思绪源源。
几朵小小的花儿,在雪天能自由舒展花瓣,冲出雪层,绽放自我,这也是需要无穷勇气和无尽力量的。雪层上星星点点的花儿,折射这星星点点的柔光。就好像……夜空中零零碎碎的繁星,散发着零零碎碎的光芒。
我恍然间知晓了一件事,方方正正的世界里不只有梅花凌寒独自开,还有不被人知晓不引人注目的小野花们在逆着风雪,默默绽放。甚至冬日未开放的春花,或许也在暗地里默默发力,等待为春天增添一抹艳丽。
没有人会想埋没在皑皑白雪中,所有人都在努力突破着,或许并不被人发现,只一人默默无闻地绽放,去勇敢经历未知的风雪。
若是每一时一刻一分一秒都努力过,看看自己所在的一方天地吧。地上,它是一朵最美的花,就像天上那颗最亮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