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分享: 高中学会宽容议论文
宽容是什么?它是春风,吹散心中的仇恨,它是暖流,融化心中的冷漠,它是光亮,驱走心中的黑暗。它帮助你与他人相处,它帮助你度过心中难关。宽容无处不在。
在中华文明五千余载的悠悠历史之中,宽容就仿佛珍贵的宝石一般,在其中熠熠生辉。孔子有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此乃儒家典范。在我看来,这亦是宽容的体现。“其恕乎!”是啊!只有人人学会宽恕,才会更和睦地相处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正是大海宽广的胸怀,吸纳百川,不拒细流,故能成其大,当你豪情万丈,壮志凌云地面对这浩瀚无垠,碧波万顷的大海之时,又何曾想到,在如此恢弘的奇观之下掩着一颗比这大海更宽广的心呢?
宽容不仅仅体现于古时言论中,宽容他人的美事亦不胜枚举,公子小白,即为齐恒公,春秋五霸之首,若没有宽容当年欲射杀他的管仲,又何来这千秋功业,万古功名呢?又何来这睥睨天下,独霸一方的威势呢?又何来这千古名相管仲垂名青史呢?更又何谈这般脍炙人口之佳话呢?推己及人,宽容他人,帮助自己。在此时,宽容已俨然成了一块成功之石,经历沧桑,永不磨损。
“宰相肚里能撑船”这一句似乎略带些许戏谑性的话语却仿如万千年之前战国的名相蔺相如称颂一般。当秦国虎狼之师野心勃勃,对六国虎视眈眈之时,有谁敢捋其虎须,触其锋芒?蔺相如!一介儒生,三尺青衣,出使秦国,以身护玉,完璧归赵,传为千古佳话。就是如此一人,在面对廉颇的三番四次挑衅之时,选择忍让,这是软弱吗?不!这是宽容。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大义,连廉颇也被其感动而负荆请罪,终让将相乎,谁还敢说宽容是软弱,是退缩?不!那是一种莫大的勇气,顾全大局的勇气。
不仅在华夏之族中流传着如此佳话,外邦亦如此。不单只是古时有这种宽容的精神,当今亦如此。宽容如一条闪烁着的珠链,连古今,串中外,跨越地域时空。就像安徒生童话中的一般,青蛙王子遇到不受信用、三番四次失约的公主之后,非但未有为难她,反而对她好生相待,一颗善良的宽恕之心帮她变为帅气的王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虽然这仅是一个童话,但却如一句箴言一般,以恕为道,宽容他人。
朋友,学会宽容吧!它是颗种子,种于心中,长出真的叶子,它是片叶子,独自摇曳,开出美的花儿,它是花儿,盛然绽放,结出美的果子,它是果子,芳香四溢,让真善美充满心田!
[实用写作] 高一必修三议论文(篇一)
鱼说:没有人看见我的泪,因为我在水中。水说:我能看见你的泪,因为你在我心中。
走在青春似漫长却又及其短暂的道路上,谁没有过叛逆和无知的过去?幸好青春路上,我有幸福包容着。还记得那个夏日,火辣辣的太阳把大地都晒得滚烫起来,知了赖在树上有一搭没一搭地唱着它们才能听懂的歌,想必知了都在嘲笑我吧!我刚举起的手又被被迫放下,多没有面子呀,刚被赶出来又死皮赖脸的敲门回去?四楼阿姨见到我,就向我打招呼:“怎么不进去?没有钥匙吗?”我的脸一下子就烧得通红,该接什么话呢?说我是惹妈妈生气被赶出来的?幸好她不再多问,就踩着恨天高,下了楼。望着她远去的背影,我又悔又恨,道歉不就可以了?干嘛自作自受?就这样,在楼下座椅上接受了太阳公公满满一下午的“热情款待”,我“感激”得满头大汗,浑身不舒服。约下午五点钟,我突然感到背后有一阵微微的凉,如春风,如春雨,轻轻柔柔的,我的汗珠马上逃跑了。不等我回头,妹妹的鬼脸就凑了上来,她手中还拿有一个冰淇淋,她笑着给我递上冰淇淋,说:“给!妈妈特意买的!”我一回头妈妈慈爱的脸就进入了我的眼帘,她手上还有那把神奇的扇,原来妈妈在为我扇风!后悔、委屈一下子化作眼泪涌了出来,就这样,我还没来得及顾虑面子问题就在妈妈面前哭出声来,妈妈慈爱地望着我,继续为我像扇风。
走在青春孤独却又充满美好的道路上,谁没有过无助和迷茫?幸好,青春路上,我有友谊在伴随。又是一个夏日,因停电而过于闷热的教室使我头昏脑胀,我伏在课桌上,但肚子上的疼痛还是没有减轻。腹中的异物一下子涌了上来,到喉,到口,我一下子没有了主张,侧着身子,随意“哗”的一声呕吐了出来。我还在忍受着肚中的疼痛,却听到了一声“恶心死了”,我听了顿时难过万分:“我不是故意的……”我的好友马上凑了过来,帮我擦了擦嘴巴,轻声说:“你别生气,他也是无意的。你好些了吧?”我点点头,好友简单而又体贴暖心的几句话使我感动不已。她见我的点了头,便无声地起身去拿扫把帮我扫干净了地,她打扫干净后又陪我坐在椅子上,和我一起看书。
人生不是漫漫,青春也会一眨眼就消失,所以,青春,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