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作文推荐 初二议论文:科技发展的利与弊精选一则
事物有两面性,好与坏在一旁环绕着,在笔架山下正进行着一场激烈的战斗——科学发展的利弊之辩。
当老师走进教室时,辩论之战就开始启动了。两方优秀的四名辩手开始唇枪舌战。
正方辩手开始向反方辩手抛出论点:“我认为利大于弊,科技发展让人更方便,科技发展也让环境更美丽,因为人们发明出环保物品以及环保交通工具——可降解塑料、太阳能汽车、太阳能热水器、电能车等。”
辩手话音刚落,便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但反方也不甘示弱,立刻反击:“你们说的环保购物袋,只有小部分的人在使用这些环保节能的物品及交通工具,大部分的人都在使用燃油汽车,甚至还有大部分的人利用高端技术,把开采出来的大量、珍贵的矿石做成首饰或精美的礼物,这些首饰等,只会损耗地球资源,对推动人类发展毫无意义,所以我方认为,科学发展弊大于利。”
对方的反击让我们沉入暂时性的无法反击状态,但是我方辩手不甘示弱:事实上科技发展在尽可能地节约资源,为人类创造福利,对方揪住一点,就全盘否定,片面地说科技的发展弊就大于利!这样是不能令人心服口服的。”
我们对我方辩手的回答,点头以同意他的观点,这位辩手的回答不仅让对手、也让老师十分惊叹。这不是一场辩论赛,而是一场思维的撞击。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科技也像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我们既要学会客观、辩证地看待科技发展的利与弊,也要明白人类只有正确地控制和掌握,学会趋利避害,扬长避短,科技才能更好地造福人类。
[写作分享] 关于忍的高中议论文章:议论文章(一篇)
在生活之中,人与人之间常会发生一些矛盾、隔阂。有的人固执己见,互不相让;更有的人脾气暴躁,一言不合便拔拳相对,以至酿成恶果。但也有人能够互相体谅,忍耐克制,于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且还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理解。所以我认为为人处事应多忍让、克制。
俗话说得好:忍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风清云淡。人与人之间有了忍让之情,就不大会拔拳相对了。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许多朋友都说我笑口常开,与同学之间相处得很融洽,问我有何诀窍,我只说了一个字忍。是啊,与人相处,互相之间有点矛盾和隔阂,。是在所难免的,只要自己多忍让一些,多讲几句没什么之类的话,矛盾和隔阂就会于无形中消失,哪里还会出现拔拳相对的情况呢?
战国时代的廉蔺之交正是忍的甜果。
当时,廉颇是赵国大将,有攻城野战之大功。蔺相如是赵国宦官令的门客,后来为赵国立了大功,因此被赵主拜为上卿,位在廉颇之右。廉颇不满,便扬言:我见相如必辱之。蔺相如听了,不肯与廉颇见面。这并非是他惧怕廉颇,而是因为他深深懂得将相和睦直接关系到赵国的安全,所以他一忍再忍,是以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最后,廉颇也为自己的错误道了歉,将相终于和好。
这个故事充分表现了蔺相如克己忍让,深明大义的高尚品德,显示了他宽大的脚怀。可见,忍不仅是处理人与人关系的一帖良方,而且在某些情况下还会关系到国家的安危。正是因为蔺相如的忍,主动与廉颇和好,才使将相团结一心同心协力,从而维护了国家的安定。可见,忍是有着多么重大的意义啊!
但是,忍并非是绝对的,并非一切事情都要忍。有些人把忍作为对付万事的口诀,不辨善恶,一切皆忍,这就会使国家和集体的利益遭到损害,甚至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由此可见,忍也要有原则,要忍得有道理。该忍的一定忍,不该忍的绝不能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