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大数据满天飞的时代中,智能手机作为目前最轻便小巧的储存和传播工具,深受广大人们喜爱,中学生也不例外。
那形形色色,光怪陆离的众多信息,谁能保证都是有益无害的呢?之前网上就有妈妈出来发声拜托那些暴露过多,举止轻浮的短视频作者收敛收敛,我们的孩子要放假了,学生充值网络游戏花光家里老人的救命钱或许有人会说,这是社会中的极少部分而已,不可以一棒子打死,毕竟网络上有很多免费的优秀资源,比如疫情期间,网课做到了停课不停学;作业帮等网课软件使学习薄弱的学生得到有效补充的确,这显而易见。
不过,显而易见的是表象,继续关注才能见实质。停课不停学的初衷是为了让学生在尽可能少的受疫情影响环境下,学习课本知识。然而,成果却差强人意,在家中这个熟悉的、习惯放松的场所,智能手机中的诱人的甜果游戏,影视剧,短视频,聊天交友软件等等,无不牵动着学生们的心。一心不可二用,这种情形下有能学到什么呢?
我身边相当多报网上补习班的同学,他们如是说:哎呀,气死我了,我爸/妈又在网上给我报了课,周末的计划全泡汤了,这是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型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本身已经烦躁了,这时候能听得进去才怪呢。加上游戏等各种诱惑,学习效果可想而知了吧。
不能否定,有的同学是发自内心的想学习想补课的,这很棒,说不定也能克制住自己的欲望。那就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吗?我的答案是不!我认为这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在学校老师和全班同学一起的有互动的学习环境中都不能好好学,凭什么认为网课就能好好学?有很多人都想改造这个世界,却鲜有人想改变自己,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跟老师的关系不大,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贫困山区的教育资源可以说是落后了,可也不能否定从山里做出来的状元;北京市的教育资源全国领先,但也不能说北京市的学生个个都拔尖。
20xx年高考的录取信息都已公布,湖南的双胞胎兄弟一个清华,一个北大。记者采访时,他们说高中时期没有接触电子产品,更不要说智能手机了。
如果非要抉择老年机和智能机,我选老年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