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作文] 描写刘备高二作文
建安十二年,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辅助自己。从此,刘备的事业突飞猛进,奠定了他三国鼎立的基础,“三顾茅庐”也成了一段家喻户晓的佳话。
刘备请诸葛亮用的武器就是一个字——情。诸葛亮也是被刘备这个“情”字打动,出山相助刘备。
如果分解这个“情”,刘备使用“五招”,即义、礼、等、诚、哭。
义——刘备以自己的义气,换的诸葛亮的信任。他一次不行,二次;二次不行,三次,终于等到花开、石烂。
礼——刘备在三顾茅庐中,不断遇到跟诸葛亮很近的人,刘备只要见了有点像仙、像龙、像诸葛亮的人,都要亲自下马行礼,认错人了也不闹,并且每次都是亲自上去敲门。
等——第三顾时,恰遇诸葛亮在睡午觉,刘备一直在阶下拱立着,不轻易打扰,足足等了一个下午,诸葛亮才醒来。可见刘备的“耐心”。
诚——刘备每次拜访都与关羽、张飞而去,可他们几次不是“拿条绳子将缚来”,便是要“放一把火把他烧起来”,但都被刘备叱责。更可以看出刘备的“真心实意”,二顾时,居然是“亮门立雪”;三顾,要熏身、斋戒三日前往。
哭——刘备做到“三顾”的份上,诸葛亮还是不肯出山,情急之下就“哭”起来,哭得十分动人,衣襟尽湿。
有了这五个字组成的“情”,诸葛亮怎能不出山,怎能不帮刘备完成宏大事业?
不过,有一点需要申明一下,曹操之所以斗不过刘备,倒不是因为刘备有诸葛亮,是因为诸葛亮出山的同一年,他深爱的谋士郭嘉刚好辞世,所以让刘备的翅膀硬起来了。
但不管怎么说,刘备用他的“情”俘虏了诸葛亮,换来了这名旷世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