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作文] 初三议论文:谦让
我在寒假中见到了许多事情,但有一件事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有一天,我和妈妈正上街购物,只听见“啊”!的一声,我寻声一看,不远处聚集了好多人。我是个爱管闲事的孩子,遇到这事当然耐不住性子了。我飞快地跑过去,初步了解了一下情况,原来有位老奶奶边走边左顾右盼,对面过来的小伙子边走边打电话,不料俩人迎面相撞,老奶奶手上的汤倒在了小伙子身上,滚烫的汤使得小伙子大声一叫。此时,我心里真着急,这事该如何收场。只听见老奶奶连身说:“对不对,没烫伤你吧?”“没事,老奶奶你没事吧?”小伙子真诚地说,“都怪我不好,走路还打电话分心。”俩人就这么互相谦让着,老奶奶还拿出手绢准备替小伙子擦拭衣服,小伙子连连摆手说:“没事,没事!”旁人都张大了嘴巴,所不出话来。“你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遇到事情学会谦让。”旁边的一位小姑娘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大家用掌声来表示赞赏。
这次事件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教育之一---学会谦让,谦让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使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更加紧密,形成了一个“地球村”,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写作分享] 初三议论文:孝顺(一篇)
“孝顺”是中国人的美德,每个人孝顺父母是应该。我们帮忙父母负担一些工作,就是“孝”;我们听话、不唱反调,就是“顺”。两者合起来,就是“孝顺”。
有很多人,在表面上一直说要孝顺,可是心里却口是心想把父母赶出家里;每个人一都有做过令父母伤心、生气的事。像我就有一次,把家里的电脑弄坏掉我却也甚么都没说,直到爸爸用电脑时才发现,我就被叫去痛骂一顿,剎那间,我心里好惭愧。社会上也有很多不孝顺的例子:有人毒打自己的父母、又有把父母赶出家门、更有人杀死自己的父母,真是惨不忍睹。
要怎样孝顺父母呢?至圣先师孔子曾经说过一句话:“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意思就是说:我们身体的任何地方,都是父母给我们的,每个人都要好好保护。品行端正、照顾年老的父母、顺从父母,这些都是我们小学生做得到的事,应该都要好好的去执行。
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孝顺父母,更希望社会上不会再出现伤害父母、不孝的例子。孝顺是中国人的特有风俗,别的国家可能都没有这种孝顺的精神,所以也希望孝顺的精神,可以永久保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