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有一种捕猴的方法,特制一只木笼,笼中放进美食,猴子把手伸进木笼捉住美食,手便拿不出来,必需放下美食才能伸出手。但早已身陷囹圄的猴子毫不肯放下美食,由于它没有放下的聪明。
每个人都应该拥有放下的聪明,但有的人在利益眼前却犯了糊涂,为了蝇头小利干起了釜底抽薪的蠢事。
有的官员抱着权利不用过时作废的设法主意,终日收贿纳贿,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终极锒铛入狱。
有的商人为了面前的利益,把青山钻得千疮百孔,把河流污染的臭气熏天,让我们的大气层变得越来越薄,终极破坏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司马迁在《史记》中如是说。逐利乃人之天性,本无可厚非,但应张弛有度,不可做得过分。不要一味做“焚林而田,竭泽而渔”的蠢事,只知索取,不懂“放下”,终将陷自己于万劫不复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