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是什么?是你取得成就之后替你喜极而泣的人还是表面祝贺心生妒忌的人?是寻寻觅觅的知音还是夜夜箫歌的同趣者?是因不同的追求而绝交的家伙还是貌合神离的“默契”者?
朋友是什么?是在你危难时刻替你求情的人吗?庞涓与孙膑似乎是一对要好的朋友:庞涓在魏王面前推荐孙膑,还在孙膑被人诬陷之时替孙膑求情,而孙膑为了报答这份恩情,日夜忍着断足之痛想将祖传的《孙子兵法》默写出来赠与庞涓。但庞涓却想在得到《孙子兵法》之后除掉孙膑,原来一开始就是因为自己的嫉妒而在魏王之前实施陷害孙膑的计划。也正是借用庞涓的嫉妒,孙膑最终替自己报仇雪恨。由此看来,朋友似乎并不都是在你危难时刻替你求情的人,有时看似雪中送炭其实暗藏杀机,在你取得成就之后真心替你祝贺的朋友又有几人呢?
朋友是什么?是寻寻觅觅的知音吗?很多人都曾听闻钟子期与俞伯牙的故事,可又有几人能体会到他们之间的友情?朋友易得,知音难求。即使是陪伴自己弹奏众多曲目的古琴,在俞伯牙的眼中也只是老朋友。然而钟子期却不同,钟子期去世之后,对俞伯牙而言再也没有像他那样了解自己心意的人,即使自己以后弹出胜过《高山流水》的曲子也不会再遇见像钟子期那样的知音了。真正的朋友即使什么话都不说,还是马上就能感受到你的所想所闻。可是这样的知音已逝,于是伯牙绝琴。
朋友是什么?是永远都不会起争执的存在者吗?当年嵇康在山涛出仕之时毅然决然地写下《与山巨源绝交书》,宣布与山涛绝交。可在自己遭他人陷害而沦为刀下之鬼时,嵇康却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了山涛,并说,“有你山涛叔叔在,你就不孤单了”。这时候我才知道:所谓的“绝交”是为了保全朋友,嵇康早知道由于自己的性格会导致杀身之祸,为了不连累山涛,宣布与他绝交,连死都不怕的志士却怕连累了自己的朋友,用生命换来的朋友固然值得托付家人。
朋友是什么?有人说,朋友像一杯美酒,因为清香,所以醇美,因为年份久远,所以更值得品味;又有人说,朋友就像沙漠里的绿洲,危难时的绳索,彼此交流的笑容,风雨过后的彩虹,人生中的物外之趣。可能还会有更多不同的答案,不过我还是觉得:朋友就是我的世界的唯一倾述,就是最能忍受我的那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