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润物细无声初三作文其四
有人说:“家是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是的,我的父母给我营造了一个温暖、和谐的家庭风尚,让我在润物细无声中成长。
小时候,每次上学之前,爸爸总爱叮嘱我几句:“孩子,到学校千万别和同学吵架,如果有人欺负你,跟老师说说就行了。”爸爸有时教育我:遇事要宽宏大量,要和老师、同学和睦相处。妈妈告诉我:要尊老爱幼,勤俭节约。
爸爸、妈妈是这样教育我的,也是这样做的。去年的一天才下过雨,地面滑,爷爷散步时一不小心跌倒了,摔成了粉碎性骨折。在这期间,爸爸每天帮爷爷刷牙、洗脸、喂饭,还帮他活动腿脚。妈妈也天天给爷爷洗脚,从未有一句怨言。看着爸爸、妈妈忙碌的身影,我也学会了主动帮父母干活,还学会了不少小技能。如今,我也是父母的好帮手,能够帮爷爷端茶倒水、铺床叠被。
“孝”是中华传统美德,父母的言行是无声的课堂,它深深地印在我幼小的心灵上,在我心里已经生根发芽。
爷爷的病好了,还像以前一样第一个起床,拿起大扫帚把整个大院打扫得干干净净。爸爸听到扫地声,起来对爷爷说:“爸,今后别起得太早,多休息,我来扫院子。”我也拿着衣服跑到院子说:“你们都休息,看我扫。”爷爷拉着我的小手说:“乖孙子,你也长大了,知道关心他人了。不过,还是回屋读书吧!”说着把我拉进屋,开始陪我读语文、英语,检查我背诵古诗。每天晚上,爸爸也是陪我学习到深夜,给我讲解,帮我复习。我的爸爸和爷爷都爱看书,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在他们榜样的引导下,我迷上了阅读。从上学开始到现在,我读完了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我还喜欢看儿童小说、科普故事、寓言故事等方面的书籍。在他们的关心、爱护下我也茁壮的成长。
我的家庭尊老爱幼,互相尊重。我在爸爸妈妈的耳闻目染下,在家庭成员的一言一行下,我不断的学习,积极上进,尊老爱幼,要做一个有责任心、懂礼貌的好孩子。
良好的家风,像春风雨露滋润我成长;像一首动听的歌让我徜徉;像一个航标指引我前进的方向,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