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作文] 高三高中作文:责任·担当之四
爱芙居里曾说:我认为人们在每一个时期都可以过有趣而且有用的生活。我们应该不虚度一生,应该能够说我已经做了我能做的事。人们只能要求我们如此,而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一点快乐。
青年的我们应该有责任、有担当。
责任,应当有自立能力,不能事事依靠别人。小张是耶鲁大学的博士生。第一学年博士资格考试时,她没通过。当老师通知她考试没过,必须退学时,她自己并不是太在意,倒是她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母亲闻讯立刻昏倒,被送进了医院。而她的父亲立刻开车来耶鲁求情。从德克萨斯州到康州距离不是很近,但父亲还是帮小张向各位老师求情,希望给小张第二次机会。小张的父亲说,小张之所以没有考好,是因为她从小到大,直到来耶鲁读研究生之前,没有离开过家,而且只吃她母亲做的饭菜,从来不跟其他人打交道,不操办自己的事。即便是联系申请读博士,也是父亲找人写推荐信,由父母一手操办的。虽然小张已经24岁,但生活难以自理是可想而知。本来没考好,应该小张自己找老师说,可是因为她以前没跟别人打过交道,所以仍然只能由父亲出面。小张或许只知道在父母溺爱下的随意自由,却不知道跟自由相配的自我责任。她没有担当起自己应有的责任,而是一味地依赖父母。到最后,她会发现自己路终究要自己走。父母帮得了一时,却帮不了一世。
责任,应当有奉献精神。为祖国,为社会做一些能力范围内的事,这样才算有责任!黄文秀是一名北师大硕士刚毕业的学生。她毕业后回乡工作,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时间里,她帮村里引进了沙糖橘种植技术,教村民做电商,协调给每个村建立起了垃圾池。在黄文秀任上,村里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2019年6月,黄文秀遭遇突发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她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脱贫事业。原本可以追求更好的工作,可她却毅然回到村里。她在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不负韶华,牢记使命,这是有责任、有担当的行为。
我们只有把先把自己铸造成器,方才可以希望有益于社会,做一个有担当、负责任的人。青年,我们应该铸造自由独立的人格,成为一个有能力,有资格,有基础去帮助别人的人。责任心犹如大海中的定海神针,人类一旦失去负责心,世界就会像大海一样波涛汹涌,失去控制。
让我们用责任和担当书写我们美好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