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早已安顿在北方初盛的树冠上,南方的林子依旧是那么葱郁勃发。似火的骄阳携着阵阵暖雨这是夏季,也是摘梅子的好时节。
周末,父亲邀约了同事几家人一同到山上摘梅子。不过,这旅行似乎有些仓促。
果然,不识路的人,即使跟着导航前进,却还是在僻路上费了不少时。
一路山程,终于来到目的地一户修于重山峻岭之中的老房子。这是屋主人的老家,这山上的梅树也是他种的。二话不说,我们便走上山路,不料,此时却下起了零零星星的小雨。灰茫茫的淡云渐行渐密,一刹间浓云滚滚,不知走向的乱风“唰唰”地追逐着凋谢的枯叶。不过,也正好洗去这些天的燥热之气。没多久,碎石路旁便出现了枝枝青梅,一个个皆被白茸的毛衣裹得只剩一个圆乎乎的小脸蛋。
不知不觉,灰云吞噬了整个天空,雨越下越大,伴随着隆隆的雷声。我们并没有打退堂鼓,听老人家说,山上的梅子更加丰满多汁,我们于是更加热切了。父亲却说:“山上危险,小孩子留下来。”确实,脚踏在被雨水浸湿的黄土上,冰面一样滑。
不知是叛逆期的任性,还是坚持的毅力在作祟,我毅然跟过去。山路越走越窄,我跟在父亲后方,拄着一根竹竿。坡度越来越陡,因而,我只能低下重心,缓慢地向前“爬”去。雨水积成的小水流将山上的碎石向下冲,一个不小心,我就被那石头滑了一下,双手一轮左右狂抓后,握住了生长在路旁的粗枝,再用力向前撑,向前急攀了几步才避免了向后滚的后果。有惊无险!大家都松了口气。我又继续向前进。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终于来到了平坦的山顶,那梅子,果然像老爷爷说的那般硕大。梅子尖上一点红,宛如临近绽放的花苞一样美丽。
我们摘了几筐梅子。雨没停,却比之前要温柔可亲。久违的太阳,偷偷地射出束束暖光,私语告诉我,它等我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