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说“走吧,前方的道路将开满鲜花。”于是乎人们便匆忙奔走于康庄大道上,心中希冀着早日美梦成真。殊不知,转头可见的角落里木兰泛香……
走进角落,是一种修行的勇气。著名文学家王尔德路过一家花店时仔细观赏橱窗里的花枝,当他看到角落中不起眼的雏菊时眉头乍紧。他走进花店要求见角落里的雏菊拿出来些,当被问及需要买下多少时,王尔德会心一笑:“我并不是要买下它,我只是觉得他们一定很拥挤。”王尔德用他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发现了角落中拥挤的雏菊,用一颗澄明的心去感知草木的情绪,使自己的生命得到修行,是自己的灵魂也如雏菊般质朴。
走进角落,方能发现人性的光点。鲁迅以其犀利的笔触,精炼的语言走进了国人内心的角落,用一句句力透纸背的话语唤醒了人民内心角落的良知和一颗颗炽热的爱国心;林黛玉走进内心的角落,才体悟那刻骨铭心的眷爱下命运的无奈;贝多芬走进内心的角落才拥有了灵性至极的黑白键撞击生命的华美乐章;三毛走进内心的角落,才义无反顾的行走于撒哈拉大沙漠中,去寻求一刹那的超脱与明艳。走进内心的角落,点燃一支火把内心被遗忘被掩埋已久的人性的光点。
走进角落,拥有执掌生命之帆的魄力。一粒沙砾若置于茫茫沙漠,人们甚至可以忽略它的存在。若置于河蚌之中,经历岁月的打磨,风雨的洗礼便会成为一颗耀眼璀璨的明珠。区区河蚌和茫茫沙漠相比,连其一个角落都不如,却孕育出了绝世珍宝,是一粒小小的沙砾拥有了执掌生命之帆的魄力。物且如此,何况人呢?史铁生双腿残疾却并未自弃,反而在地坛的角落中咀嚼伤痛,在一花一世界中领略人生的真谛,在坍圮的玉砌雕阑中诠释生命的禅意。终于抓住了生命之舵,劈波斩浪,厚积薄发,张扬了生命。
“两点之间,直线最短。”如今社会上的人信奉这一准则走进了道德的角落,使自己的生命无所负重:“毒胶囊”“跌倒老人无人搀扶”“公车让座”……层出不穷。他们终究会困死于道德的角落,接受世人的审判。
缓者有雅致。让我们带上修行的勇气走进角落去发现人性的光点,拥有执掌生命之帆的魄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