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钱,可以拿来做什么呢?一元钱可以买一支笔,可以买一根冰棒,可以坐一次公共汽车等等。而我,却曾经试过把一元钱的价值提升到最高……
那是一个盛夏的中午,我正走在往姨妈家中的路上。这正午的骄阳,像一个大火球,喷出火焰般的光,炙烤得大地滚烫滚烫的,偶尔袭来的一点儿风也是热风,就连躲在伞下的我也感受到那炽热。走了一会儿,“哎哟,我的妈呀!”我又累又渴,喉咙里像塞了一团干棉花。偏偏老天就喜欢捉弄人,我刚好走到了一个印着雪糕广告的车站前,试问又如何忍得住这样的诱惑呢?我不由得咽了口唾沫,立刻决定把口袋里仅余的1元“贡献”给士多。“小妹妹。”
一阵微弱的声音从我的耳边传来,原来是一位弱不禁风的老伯。
“你能不能借1元钱给我乘车呀?我出门时没有带够钱,而且这里离我家又很远……”我稍微想了一下,应该不会有人连1元也骗吧!况且天气又那样热,看他连一阵风也能被刮倒的样子,真担心这位老伯会被晒昏。于是我便把一元钱给了他。哎,看来吃雪糕是要泡汤喽!不过,“拯救”了一个看起来很“可怜”的老伯,我的心里也踏实了许多。来到姨妈家,我把刚才的事告诉了她,姨妈也大夸我是一个好孩子咧!
在回家的路上,我高兴得哼起了小调。这时,我又遇到了那个熟悉的车站,一阵熟悉的声音又再一次飘入我的耳内:“请问能不能借给我一元钱?我出门时没有带够钱……”我难以置信地转过头去,果然是他!那个“弱不禁风”的老伯,竟然利用了人类那纯洁的同情心!而且还故伎重施,连“台词”也不改一改。我在此时此刻有什么感受呢?是惊讶?是愤怒?是鄙视?我自己也说不清楚。我只知道我一直对他行着“注目礼”,站了很久,很久……
我感到很不可思议,我居然只用了一元钱,就收买了一个老者的良心、一个老者的灵魂。这是一件多么可悲、多么令人心寒的事呀!
一元钱的价值真的有那么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