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记忆都是模糊不清的。唯有那个美丽的大衣柜,如明星般大耀发光。衣柜里装得满满的。
儿时总爱伏在窗台痴望。对面的房子爬满了藤蔓,绿得发亮,搅花了我的眸子。窗明几净,里面的人映入眼帘。老裁缝端坐着缝缝剪剪,背后有一个精致美丽的大衣柜,那么突爪。妹妹告诉我:听说他脸上的皱纹都可以夹死蚊子。我爸妈常说,再不听话就把你送给老裁缝。她说着,颤抖了两下。
我更感兴趣了,便一直向外张望。老裁缝依旧端坐着缝缝剪剪,从未打开过衣柜。那里面装的是什么?父母很忙,看我整天张望,便让我白天待在老裁缝家。虽然害怕,但我的好奇心使我神使鬼差地点点头答应。
老裁缝家只简单摆放着家具,都有些破旧,唯有那个衣柜那么精致美丽。老裁缝只告诉我在哪里做作业,哪里喝水,便又继续端坐着缝缝剪剪。我是试图打开过衣柜的,但奈何老裁缝太过严肃:警告你不要打开它。他的老花镜在阳光反射下,闪闪发光。我没敢动。
妹妹沮丧我没能打开衣柜,却佩服我能在老裁缝家平平安安地度过一周。那天晚饭间,听父母说,老裁缝的妻子难产死了,儿子生下来也天折了。我心里顿时一颤。
晚上,我总想着衣柜入眠,里面有多奇妙,有机器猫,有蓝精灵,还有小怪兽。
以后就要忙了。母亲哺哺自语。
怎么了?我跑过去扯她的衣角。老裁缝要搬家,回乡下安定,陪他妻子儿子。我慌了,再也等不及。我趁老裁缝上洗手间时小心翼翼地推开了衣柜的门。我愣在原地。里面整齐摆放好,幼儿的棉服,少年的毛衣,青年的校服装满了衣服。上面贴着一张照片,是老裁缝和他妻子怀孕时的照片。很破烂,有一角缺了,明显是被长期抚摸过。我再回头去看那些衣服,一目了然。我笨拙地合上了那扇门。老裁缝已经回来了,他的老花镜在阳光反射下闪闪发光,锋利得如针般刺进我的心,我却没法动。
后来妹妹缠着我问那里面是什么,我笑着没说现在,我也有一个衣柜,里面装着我最珍贵的动西,不让人动。一如儿时不懂事推开的那个衣柜。
回想那张照片,那时老裁缝还没有可以夹死蚊子的皱纹以及如针般扎手的银发。他和他的妻子笑得那么灿烂。
衣柜里装满了老裁缝满满的父爱,那些衣服是那么柔软,那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