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将近尾声,会考也将纷至杳来,成受成堆的考卷被各科老师们像发纸牌般地发了下来。学校大厅的橱窗里,高三年级的毕业照高挂其中。其实一切已不言而喻,这一届高三即将结束,我们将成为新的一届,登上1号楼的四楼。
遥望高三,总有一份挥之不去的阴影,似乎一登上四楼,便有一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眼中的高三,应是一群被题海淹没的羊羊学子。各科老师像一位位殷勒的厨师,每次都拿出一大堆刚出炉的试题大姿,可怜一个个学生都已消化不良,每时每刻,头脑中盘算若动量守恒,农民起义于是车转弯时下意识地开始计算向心力,听新闻时自然而然开始材料分析。高三的学生,可以大诉苦经;可以像病人一样享用昂力多邦、脑白金;可以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出门考试坐的士。总之,高三学生变成了作业的机器。
眼中的高三,此时已是贺卡满天飞,留言本传来传去。同班共丰,共同经历了整整一年的磨练,也已算得上一种缘分。于是,好友们互诉离别之情,留言勉励,也许接下来会是一怀愁绪,几年离索,但高中的日子终将成为一个人一生最美的回忆;老师们只怕此时最忙碌,忙着为学生加油鼓劲,忙着写各个学生的临别赠言。如果让我选择,我绝不作高三老师,因为年年都将送走一批学生,年年都不见去年人
偶然间,看到木子的《去年这个时候》,感觉像在听王菲唱那曲当时的月亮。也许高三的那份自信与斗志是我原先没有想到的,高三中的学子正如幕风雨中的海燕在博击中获得成熟、收获。古人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高三也正是这样一番磨练;但没有失致者,因为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因为我们为之努力过,打拼过,我们都可以自谓为胜利者!
高三很残酷,又很现实。每一个我们都必须去面对,差别在于心态如何。等我们登上1号楼四楼的时候,我会对自己说,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