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作文: 初一印象中的清明节文章
今天是四月四日,学校放清明节假。我回到了家乡与亲人们一起过清明节。
早上的时候,妈妈与奶奶早早就起床了,要做许多的事情,到市场买菜、肉,其中有葱、荷兰豆、猪肠子、豆腐、猪肉、猪肚。妈妈买完各种东西后,就回家当场与爸爸一起杀鸡、炒菜、买鞭炮……做清明扫墓前的准备。妈妈叮嘱我们说:饭后不要乱跑,上午准备出发去扫墓。
妈妈、爸爸、奶奶、二伯、二伯母等一直在做准备工作,从早上忙到中午。差不多11点的时候,我们带着汽水与啤酒,还有鸡鸭、米、水果、鞭炮等供品,带着装满黄草纸,冥币等祭祀品的麻袋就出发了。哥哥是负责扛所有的汽水与啤酒,虽然很重但却坚持扛到目的地,因为妈妈相信他的实力。相对来说,我拿的东西是很轻的,但责任重大:一不小心可能引起大爆炸,我拿的是鞭炮。
我们走了很长的一段路,终于到达目的地了,哥哥累的气喘吁吁,而我也累的心脏怦怦直跳。我与哥哥最先到达墓地,后面的一群慢慢才跟上来了。
二伯一上来就二话不说,拿起锄头就把太公的墓碑前后的野草与烂泥清理起来,清理干净后,就叫爸爸到附近的泥地里,拿起锄头挖了几块大的泥块。我、哥哥还有表哥一同去搬石块。我们把石块搬到墓前,接着大家把带来的纸钱统统交给二伯,二伯把叠得整整齐齐的纸钱分别放在石碑的东西南北方向,用石头压着。此后,奶奶把盛了两碗干饭用两双筷子插在饭的中央,再在墓碑前摆上各种供品。然后奶奶就拿出一麻袋的黄纸与冥钱,让我们分别把它们搓得均匀。哥哥搓得最搞笑,他使尽力气地搓,像打沙包一样用力地打着,使冥钱都均匀散开而他的拳头的皮搓破了。纸钱搓好以后,表哥就把火点着了,点燃了香烛,纸钱一叠一叠地烧,在烧纸钱的过程中,由于风势很大,使得周围的干草燃起来了,我们赶紧拿起树枝扑打火焰,扑灭火焰后,又锄了一条防火隔离带。接着把还没有烧完的纸钱再烧起来。这时候,天上下起了小雨,表哥说:“糟糕,下雨了。“小姑与妈妈却不慌张,她们异口同声地说:“下钱罗,下钱罗,祖宗在保佑我们今年赚大钱了!”。几位表哥们点燃了“浪漫礼花”,随着“呼--啪啪啪”响了三声,那礼炮就像离弓的箭一样,在空中跳舞几圈后爆炸了,显得绚丽多彩。小雨此时也停了,天空又出现了太阳。
我们全体成员在铺了毡子的墓碑前齐齐地跪下来,随着二伯的叫声又跪又拜,我们在默默祝愿祖宗在九泉下安息,祈祷祖宗保佑我们下一代兴旺发达。
最后,我们打开了带来的东西,午饭就在墓前吃,含义是邀请祖宗与我们一起吃饭。我觉得这顿饭很好吃,也觉得清明节扫墓是一件有趣的有意义的事情。
作文阅读: 关于清明节的满分高一文章800字(篇四)
诗人冯延巳曾写过《鹊踏枝·清明》一诗。清明,总给人一种湿湿的印象,好像只要有了这丝丝绵绵的雨,才能体现出清明节的悲伤和凉意似的。是清明成全了雨,更是雨衬托了清明。又是一年清明时,我们不去扫墓,也不去祭拜,只是把对亲人的哀思变成种子,埋在心里,让它生根发芽。
今年,我们要去采摘清明菜。清明菜又称菠菠菜,是用来做清明粑粑的。在福州,一到清明,每家每户都要做清明粑粑,来寄托人们对死去故人的哀思。我虽然不是福州人,但为了寄托哀思,我和我妈也选择了做清明粑粑。
一早,我们来到了美丽的桃花山。清明的桃花山,桃花开得正旺呢!像盛夏傍晚那一抹霞,像新生太阳那一道光,像妙龄少女那一脸羞涩,像燃了满山的烈火……可清明菜呢?这需要你低下头细细观察,因为,它是长在地上的,不仔细看还真看不到。清明菜绿油油的,那是新生之绿,洗去尘土的翠绿。叶子向四面八方舒展开来,像花瓣一样,像调皮的小孩,东一处,西一处,在那儿躲着,也在这儿躲着。它叶不大,也不宽厚,叶片上生有一层淡白色的毛,绒绒的,一小颗一小颗的。像一个顽皮的小精灵,在跟我们玩捉迷藏呢!晨间的露珠,在毛茸茸的叶子上滚动着,好像一颗颗珍贵的珍珠,好像在做日光浴呢!清明节清晨的清明菜很嫩很嫩。清明菜,只有清明节和清明节以前才会很嫩,过了清明节,哪怕清明节的晚上,就会变得很老。
我沿着小路边的缝隙寻找,找着,找着……啊呀!好多一簇一簇的肥大的清明菜呀!我高兴极了,连忙把它摘了下来,然后放进我的兜里。直到摘了满满一大兜,我才意犹未尽地往回走。
到家后我马上把这些菜洗干净,洗去它身上的灰尘。再切碎,放入和好的面粉里搅匀,用手拍扁,一个挨着一个打在锅壁上。待锅底水干,便揭开盖,一阵清香扑面而来,把锅倾斜的在灶上转动。猛然想起了在天堂里的亲人,悲伤久久地萦绕在我的心中,这清明粑粑就好似在天堂的亲人送给我们的礼物。嘴里,嚼着清明粑粑,这感觉,就像亲人的爱抚,像亲人的关怀。闻着这清香,好似亲人就在我们的身边,绵绵延延,粘粘连连。清明,在这清香中过去。
又是一年清明时。无尽的悲伤都会在这蒙蒙的细雨中,承载着思念的心情,落向大地,洒给逝去的亲人,来年的清明,仍是这样,这清香,久久的,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