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推荐: 清明节的初一文章之
清明节,在我国是流传几千年的节日。全国各地都以不同的方式来过清明节,我的家乡——新昌也有与众不同的方式来过节,现在就让我来讲讲吧!
清明节前的几天,大人们就开始忙了起来,准备打清明麻糍,这是新昌特有的食品,是将糯米蒸熟后放在石臼里,用大榔头打烂,里面包着豆沙馅,做成长长的一条。味道软软的,甜甜的,可好吃了!这可是我们新昌人祭奠祖先的必备品呢。除了这个,通常还会准备一些必备物品:有纸钱、香蜡烛等。
到了清明节那天,大人们很早就忙开了,还上街买祭奠的饭菜,这几样是我们新昌少不了的:有酒、肉、鱼、绿豆芽、豆腐、豆腐干……然后把它烧好放进碗里。
出发了,我们把必备的东西放入篮子里。拿着篮子向祖坟走去,到了坟地,我们有的拿着刀在割杂草;有的在打扫地面;我们小孩则在一边快乐的玩。最后,放好饭菜,点燃香,我们开始祭奠自己的祖先了,大人们摆好准备的祭奠饭菜,开始祭奠自己的祖先。我们新昌的祭奠程序是:先拜山神后拜自己的祖先。祭拜完后,我们等一会儿后,就要烧纸钱。烧完后,我们把饭菜放入篮子里回家了。临走前,都要放鞭炮,所以清明节天天能听到鞭炮的响声。放完后,我们就打道回府了。
这就是我家乡的清明节。它是我们新昌人重要的一个节日。更是我们怀念亲人、增进亲情、踏青郊游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