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社会性动物,离不开社会,也离不开交往,交往的基础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信任是一根能把人牢牢绑在一起的麻线。但随着物质社会的不断发展,信任在人们的社会意识中逐渐弱化,原本粗大的“麻绳”被磨损成脆弱的蜘蛛丝。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最近热议的“扶老”事件。自从女大学生第一次帮助老人被20万人勒索以来,“不小心摔倒”的老人一夜之间像春风一样突然袭来,“帮助老人被勒索”和“老人摔倒没有帮助”的消息在全国各地蜂拥而至,几乎所有人都毫无礼貌地占据了头条。人们不禁深思: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在哪里?
其实,人们早就应该意识到,维系人们交往的信任,正在不断地破裂,变得岌岌可危。要知道,在一个社会里,扶老还得提前买所谓的“扶老保险”,拍证明照,甚至找见证人,这个社会会有多难过!第一个想出这种用信任来骗取同情和金钱的想法的人,有没有想过,这种“伎俩”是让人在蜘蛛丝上走钢丝,而“信任”的蜘蛛丝断了,人就会失去自我。一个去过西藏的旅行者曾经在他的书里写道:如果你给西藏人一个礼物,西藏人会微笑着接受,用藏语对你说“谢谢”,把哈达送给你;当一些汉族人收到礼物时,汉族人会想:“这个人会对我做什么?”“他收到礼物后会找我要东西作为回报吗?”“他想从我这里拿什么?”.....明知故犯,我们依靠尴尬和沉重负担的信任来勉强支持对方,为什么我们要介入这种微弱的信任之间呢?
网上总结的最感人的一句话是“我相信你”。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写很长一段关于诚实的话,但是很难真诚地说“我相信你”。信任与道德和人际关系密不可分。信任的缺失必然带来道德、人际关系乃至人性的缺失。如果每个人都待在自己的象牙塔里,为别人筑起高墙,那么人组成的社会迟早会分崩离析。
不要玩弄信任,更不要和恶魔交易信任。当那个大喊“狼来了”的少年真正独自面对狼群时,他意识到信任是多么珍贵。现在我们喊着“狼来了”,就会有人冲过去帮忙;路边有体弱多病的老人,有些人会冒着被勒索的风险去帮助倒在地上的老人。醒醒吧,当我们的社会还没有变成鲁迅那样的作品的时候,当大家冷眼旁观,麻木的时候!信任不是玩笑!照顾好晶莹的丝绸还不算晚。
在学习中,难免会有失败,但也会有成功,有时也会有失败的痛处,但有时候会有成功的喜悦,我们的人生也如此,有时会有蜿蜒,有时也会平坦,有时也会有美丽的鲜花,但有时有刺手的荆棘。
在学习中,这也许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当你成功时,也许你会骄傲自满,也许你会谦虚,当你失利时你也许会叹息。但也许你会勇敢的去面对,在人生的道路上你也永远不会一帆风顺,总会有挫折和失败,你不能自暴自弃。对生活失去信心,要勇于面对生活,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同时你也必须要克服一切困难,这样才能让失败低下头来。
失败其实是挫折,这是所避免的,人生并不可能没有过挫折,俗话说的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呢?这句话一点也没错,即使你有多大的挫折和失败,也会被你的信念和你的决心,还有你对成功的向往给化解。
当你上完大学时,可以准备出去赚钱了,但结果却大不如意的时候,你就会感到失败,再向你嘲笑,感到自己多么没面子,刚刚大学毕业就找不到工作,感到自己有多么微不足道,多么无用啊!
人的一生经历过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挫折。也不例外,那几天前的事情,我也初战失利了,那次考试是我在初中的第一次考试便以失败而告终,在拿到成绩单时,我就对失败低下了头,但同时也是妈妈一席话,让我鼓起勇气去面对,这才让我真正感受到,失败并不可怕。
失败是人人都有的,但如果人人都没有信念,那将会对失败低下了头,永远不会成功,不要在失败时选择停止向前,但如果你有一颗火热的信心,不怕困难,坚持不懈。那么成功永远是属于一个勇往直前的人,失败就不可怕了,我们要学会在失败中慢慢的积累经验,突破自己的极限。愿你战胜失败,获取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