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作文。
如果你随便找一个中学生,问他对数是多少,洛仑兹定律是多少,核结构是多少,他一定能把这些都讲清楚,让你惊叹现在的青少年都是科学家。但是,如果你找了一个尖子生,问他在野外被咬了怎么办,他可能会挠头,苦苦思索各种化学反应,然后淡淡地对你说“我不知道”。然后“一磅青菜多少钱?”“不知道!”“被子怎么叠?”“不知道!”“你怎么不知道?”“不知道!”
这是中国教育的一个现状:努力掌握科学知识,让各种奥运会繁荣起来,但似乎常识教育还不够。学校课程包罗万象,只能是缺乏“常识”。因此,学生被放在“象牙塔”上,只从事高端学习。今天,中国依靠飞机、大炮和火箭等高科技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好像要给学生“喂”科技知识。“常识,那些小事,何乐而不为,成大事者不拘小节。”每当看到这些言论,我真的很想发火,大喊:“这太可笑了,不要把常识当不当饭吃!”
常识是一门引导我们更好生活的艺术。衣食住行等日常行为都需要常识的指导。现在,我们的父母可以做洗衣做饭之类的家务,他们可以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就像不问政治的小皇帝一样。但是父母不可能一辈子照顾我们,长大了还是要自己照顾自己。不懂常识,以后会不会到处碰壁?你不找个电话问问父母所有的事情吗?而且连自己都照顾好了,生活一塌糊涂,怎么还有心思学习?
常识也是科技的基础。科学不是空中楼阁,而是诞生于人们对周围事物的实践和探索。牛顿从苹果落地的常识总结出万有引力定律;鲁班从树叶割破手的常识发明了锯子。谈高科技没有常识就像盖楼没有基础一样,不靠谱。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素质教育体系中增加常识的普及意义重大。既要注重常识,又要注重科技知识。但同时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让他们用普通常识总结科学规律,或者让他们大胆质疑常识,不要局限于常识。当时伟大的物理学家伽利略在质疑常识时提出了新的观点。历史也证明了他的大胆质疑是正确的。
常识是人生存和科技发展的基础,它对人的意义堪比干粮。不要用常识当不当干粮,用它来“填饱”学生的脑袋,用它来支撑科学楼的腰腹。
精选阅读
【作文参考】 幸福,不要奢望别人高三想象文章篇一
快乐幸福是每个人都很向往的,都不是每个人能拥有的。人们常说:笑也过一天,哭也过一天,为何不笑着呢?的确如此,可是有些人呢却总做不到。这是为什么呢?这与人们对生活的态度和思维方式有密切关系 。
自幼生活很苦或经历很坎坷的孩子,他们大多数能够学会苦中做乐,懂得如何寻找快乐幸福;反之,自幼一帆风顺的孩子,他们往往在遭遇到一些挫折时,就会愿天尤人,自暴自弃,对于别人的关心,不与理会,自己将幸福快乐拒之门外,还可可声声说自己失去了幸福和快乐。
有些单亲家庭的孩子,因为家庭不完整而感到自卑,疏远人群。总是认为自己是不幸的,加上生活中经历又那么坎坷,几乎认为自己是整个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得不到别人的关爱和同情,幸福和快乐也不会降临到他的头上。但是如果他能换个角度来看待这一切的话,就能得到幸福和快乐。是的,他的家庭不完整,生活中的坎坷又很多。但是,这让他比同龄人更早懂事。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在踏入社会后他所受到挫折,碰的壁必将要比同龄的人要多很多。老人们常说:上天对人是公平的,你失去了一样东西,会得到另一样东西作为补偿。同样你得到一样东西,你就意味着失去另一样东西来平很平衡你的总和。地的确他失去了一个双亲,但是他却得宝贵的经验,是别人花钱买不到。只要他不懈的努力前途是光明的。这样一想,你还会难过?自认是不幸的吗?其实,只要你放下自卑,勇于接触人群,你会发现其实人们是关心你的,愿意帮助你的。。。。。。。
幸福和快乐是靠自己获取的,而不是别人给的。你幸福与否关键在于你自己的态度和思维方式,而不是别人。
套用台湾当红女作家,邱立屏的一句话幸福,不要奢望别人给。
只要我们自己能真正领悟幸福和快乐的真帝就能够掌握住幸福,让幸福和快乐常伴我们生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