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借鉴: 青花瓷高二文章
执一盏茶,细品,面对着素白玉胚的青花瓷,我的思绪开始瓢远。素白玉胚如你素面无华,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侧锋勾勒的玄青色牡丹如你回眸一顾的盈盈笑靥,含蓄美丽如含苞未放的花蕾。瓶身着色,一如你初装。淡雅氤氲之气如云雾缭绕,冉冉升起回旋的檀香勾起我无限遐想。窗外,有我沉默而迷离的眼神,窗内,思虑这纯情而懵懂的女子。玄青色的发丝拉紧我的思念相连,玄青色的衣衫将勾勒出的韵味私藏。人间四月笼烟雨,江南清明多惆怅。袅袅烟,蒙蒙雨,朦胧而婉约的美,千里江风,丝丝醉人面,这美随着江风飘去,去到了那我去不了的地方。细雨飘霏清风摇。是谁在窑烧边经千年的等待?你的裙袂依稀飘扬,那微抬的纤长玉手似是想要扣响同样绝世的青花素瓷。你如远山的眉黛不染一丝尘埃,又如弦月一弯独对幽静神秘的月宫玉蟾。青山碧,暮色合。玄青色的牡丹淡雅而透露着盈盈清水,如隔岸的守望,那随风幻化的玉蝶历万千阻隔情依旧,依然相逢无尽期。幽幽魂归,翻转这青花瓷,背面竟是一幅古典传统的侍女图。天然瑰丽,楚楚动人,在微风中婀娜摇曳。易被忽视的瓶底原有临摹的古隶书,如天马行空透着神俊和飘逸。那似曾相识的落款让我想起那江南雨巷中的邂逅。
同样是玄青色的油纸伞微微遮掩着你的面靥,透过柔润的雨丝,我见到了你娇美恬静的笑靥,我将欣喜掩藏于心底。青色的刻花掩映着青色的天空,骤雨潇潇,我独倚江南小楼,举杯对这青蒙天空孤酌小饮,千帆过尽,江水悠悠。心中的孤独和惆怅化作一杯淡酒,两行清泪。举头问青天:当我再次路过那江南小镇的时候,还会遇见你吗?一支笔,两杯酒,三行诗,千滴泪,万种柔情。素玉胚,青花瓷,盈水浅,舞正酣,裙阙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