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等待也是一种漫长的浪漫,等待花开的瞬间,等待承诺的实现,等待黎明破晓的那一刹那……等待那些在遥远的未来的自信一定会实现的东西。这么说吧,等待也是一种幸福。十月,桂花的香气飘满整个庭院,庭院里的一大片柿子树结出的柿子渐渐的由青色变成了金黄,在风中轻轻晃动着枝杈,这一切,都是如此的祥和宁静。“大妈,你家的信!”邮差骑着自行车高喊,这一声,便打破了这片祥和宁静。“哎——来啦!”只见奶奶急匆匆的在围裙上擦了擦手,便一路有些蹒跚的小跑过去接信。奶奶接回了信,紧紧地握在手里,又是一路小跑进了屋里,她饱经风霜的脸上是掩饰不住的喜悦。
看来这封信绝不寻常!我也赶忙跟进了屋里。“老头子!你快来看,咱们的老邻居给我们寄信啦!”奶奶一进屋就迫不及待的喊道,她此刻的眉开眼笑让他眼角的皱纹特别明显。爷爷正在写毛笔字,一听到“老邻居”这三个字,竟然也就放下他平时写得废寝忘食的毛笔字,笑眯眯地朝这边走来。等等,老邻居?哪来的老邻居?我怎么不记得我们家有邻居啊!我们家的房子建在一座桥边,前边是河,后边是学校,左边是公路,右边是杂货店,哪来的什么“老邻居”?我呆望着窗外庭院里的景色,满心的疑惑的不到解答。就在我百般疑惑时,爷爷奶奶激动的声音传入了我的耳朵:“他们邀我们三代人去吃谈们儿子的喜酒哇!这封信来迟了几天,咱们得快点准备准备,明天一早就出发!”奶奶兴奋地说着。,“带点柿子去吧,毕竟这是我们当初一起种的呀!”“好!好!”爷爷在一旁应着,脸上露出慈祥的笑容。爸妈得知消息后也麻利地准备起来。他们的行动越来越让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第二天早晨,我还是怀着满心的疑问看着他们提着大袋的柿子跟他们上了去往重庆的火车。路很远,借着这个机会,我问奶奶:“奶奶,老邻居到底是谁啊?”奶奶看了看我,便开始悠悠的诉说起来:“那是虽然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现在想起来,就像一眨眼一样。”她的声音传来,恍若隔世,“那年正是兴起上山下乡活动的时候,我们本来和另外两个年轻人在这里的农田里务农,还种了那一大片的柿子树,日子就那样平静的过了好几年,直到‘文革’爆发那年,他们举家搬去了重庆,细数来,我们都已经有四十几年没见喽!时间这是过得快呀!
记得那时,大家还在柿子树下侃大山呢!”奶奶在讲述的最后感叹。“我们约好了三十年以后见的。”她淡淡的补了一句,目光变得深远,像是在回忆某些遥远的记忆。我仿佛看到了,一代人的约定与等待,恍若那些庭院里的老柿树,在深秋日等待春天的到来……火车行了很久,这第二天在上我醒来的时候才终于到达目的地。一下月台,便看见两个与爷爷奶奶一般年纪的老人在焦急地朝着里盼望着什么。
终于,他们发现了爷爷奶奶的身影,便拄着拐杖,蹒跚着朝这里疾步走来,爷爷乃啊你也看见了他们,也加快步伐走过去,当他们走近的一刹那,我看到的不只是四双紧握在一起的双手,还是一个将近半个世纪的承诺和等待的实现。这是如此深刻的友情,他们彼此相信,彼此等待,这样,深信不疑,我想,那一刻,我看到的也不仅仅是四双老泪纵横的双眼,而是对过去的美好回忆的执着何云以最深刻,也是最深沉的,一场盛大的,等待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