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千古,其功成二字萦绕不决,其优也罢,其劣也罢。但凡是人,总要有个目标,实现了就是成功,不实现也许也是成功,即使永远实现不了,那也是一种成功。关于成功,定义有很多,不论怎样,到底还是难以有一个总结性的概括。与其成功争论同样多的,就是如何成功。
有看淡名利成功的“千古功名一纸书,不过扬灰于尘土”。有报国心切的成功“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更有“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此等追求。然而到底是不在其果而在其因。究竟如何成功,向来说法不一且众说纷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成功,必需要有实力。而这实力也就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可以说是失之则不得。太久远的难以考察顾不敢胡言,未来之事无定数亦未敢乱语。尽管当下,其时髦之词莫非“出身,学历,智商。”我们,就来讨论一番成功于此三者的联系。
先言智商,成功,与智商关系大吗?事实胜于雄辩,细观数据便知。据统计,大部分成功人士,智商基本都是100左右。这是个什么概念?意思是,他们的智商都是正常人。要说自己智商高,起码也要高于120。要说智商决定成败,那么无疑机器人智商最高。电脑可以储存人脑数以千万倍的知识。而且别忘了,智商测试也大多是由电脑阅卷的。至于近些年机器人败北人类的比赛事例已是不少。无需鄙人多言。
至于学历,我们要怎么看?大多数孩子都恃才傲物,以为学历并不是很重要,梦想与手腕等才重要。并且煞有其事地举例论证“盖茨不也大学没毕业吗?爱因斯坦小学数学不也才考一分吗?马云数学不也差的只一分吗?”听着这几个事例,仿佛名人们真的不需要学历也不需要分数一样。这种情况下老师家长都会以“那只是少数人”来辩证。但是,其实学历以及成绩真的很重要,无论对于谁。
盖茨大学没毕业是因为他觉得老师已经教不了自己了,倒不如出去创业。爱因斯坦堂堂科学四大天王之一怎么可能数学不好,原因是德国当时的满分就是一分。至于马总,那是因为他直接跨级到文科班,不重视数学罢了。不是名人也成绩和你一样烂,也不是学历白纸无功。是人家不屑罢了。
当然不能忘记那些无学可上或者厌学的成功者,他们确实有些是不爱学习,并且也没有高学历,智商与才智也并不突出。这是不争的事实。以前名人成功,学历不是很重要。那是因为他们生而逢时,有前朝没落,工业革命,改革开放这样的好机遇。但今天,那些较为年轻的富豪,无一不是高学历的。在当今这个祥和安定且网络的时代,学历,确实很重要。
当然,那些可以为世人所传颂的名人,还是有学历的多。很多名人也都是毕业于名校的。而那些没上学的名人也是有些缺陷的。比如爱迪生没上过几年学,一些基础运算不好,所以特斯拉说:“爱迪生全靠发明家的直觉以至于浪费了很多计算就可以避免的误差。”当然,爱迪生是因为好问被老师赶出来的,可不是人家不想上学。由此可见想要不上学无过于二点:除非你的知识智商比教你的老师多的多,或者你赶上了好机遇。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一言以蔽之:成功,绝不仅仅是表面现象那么简单,也不是看起来那么难。
欲到功成名就时,先做惯看落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