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分享] 初中议论文:合作与竞争的策略之四
现代社会,是一个合作与竞争的社会。合作,是为了更好的竞争。那么,什么时候合作?什么时候竞争呢?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采取相应的对策。这就是合作与竞争的策略。
一、下跳棋的例子
下过跳棋的人都知道,6个人各霸一方,相互都是竞争对手,都想先人一步,把自己的6颗玻璃珠尽快地移至对面预定的位置上去。但是,如果你一味地为别人搭桥铺路,那么,别人就会先达到目的地,而你,则落后于人,最终落得个失败的下场。相反,如果你一心拆别人的路,而耽误了你自己的正事,你也不会取胜,因为其它的各方会在你们“鹬(yu)蚌(bang)相争”时“渔翁得利”。正确的竞争策略,应该是:以追求自己的棋子尽快达到目的地为第一考虑要素。
二、学习中相互请教或自我封闭的例子
在学习中,有的同学在独立思考之后,仍然无法获得答案,那么,向他人请教,是一个好的办法。同学们相互帮助,共同进步,这是一个相互合作的例子。
有一位名人说过: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相互交换,我们仍然只有一个苹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我们相互交换,我们就有了两个思想。这也是学习中相互合作的例子。假如一个人,采取了开放式的学习方法,他主动与其它9个人交流了思想,那么,他就拥有了10个思想。但是,由于其它9个人,只与他交流了思想,其它9个人就都只拥有2个思想。这样算来,那个主动与其它9个人交流思想的人,自然比其它9个人拥有更丰富的思想。可见,合作的策略在竞争中获胜是多么的重要。
相反,如果一个人自我封闭,不与他人交流思想,他不帮助别人,别人也不帮助他,那么,他就只拥有自己单调的思想。不与他人合作、自我封闭的策略,在竞争中无疑要失败。
三、在合作与竞争中,应注意保护自己的权益
有一只小鸡,心地特别善良,其它的小鸡都比它有心计。每当主人洒食时,其它小鸡总是对它说:“你道德品质好,政治思想好,你就合作一点,不要太小气,让我们先吃吧。”这位小鸡总是把自己看作是圣人,而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合法权益正在遭到侵害。等到其它小鸡吃饱了,地上的食也几乎没有了。这只小鸡越来越瘦弱,最后抵御不了疾病的袭击,不治而亡。
有的同学,考试取得了好成绩,就沾沾自喜,把自己看成是同学们的老师。同学们也纷纷向他请教问题。他不厌其烦地为其他同学解答问题,其他同学的成绩上去了,他自己却耽误了自己的学习,最后,连高中都没有考上。
现代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我们在合作与竞争中,很好的把握自己,这样,才能使自己达到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