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和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暗淡与辉煌之间,不变的是开拓。”人生一辈子,有很多个一阵子,一阵子是不是弹指之间,一辈子是不是天长地久?我不知道,只知道决定了就应该义无反顾。
我不去想一阵子的幸福,只愿求一辈子的付出,见证那忠诚在日月星辰下的闪耀。
我挥一挥羊鞭,理一理自己苍白斑驳的头发,看着远处万年雪山下安静的湖水,想着自己的遭遇。一阵子的幸福?违背自己的内心,去享受那令人羞耻的荣华富贵?富贵向左,忠诚向右,我宁可一辈子在这塞外湖边,用一腔赤血耕耘,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苦寒之地点缀得花香弥漫,不觉痛苦。留我一树丰碑,刻上“苏武”二字,我愿足矣!
我不去梦想一阵子的赏识,我求的是一辈子的坚持,让绝世才华惊艳文坛。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人生失意,万事皆难,穷困潦倒,前路渺茫,好友劝诫的话还在耳边,但我从没想过放弃,因为那是我的梦,我要证明自己的价值。在清贫的生活中,在旁人不屑的眼光里,我笔耕不辍,用心血创作出《聊斋志异》。我要的,不是一时的生活安稳,不是一时的旁人羡慕,我要用一辈子坚持,得到千秋万世的认同与褒奖。
我不沉溺于一阵子的安宁,我愿用我一辈子的守护,让那至纯至深之情感天动地。
只为风雪之夜的一次生死相托,我饮尽这岁月峥嵘的酒,昂首敬最真情的礼。我曾跋山涉水为你寻找故人,岂料岁月弄人,故人已亡,我谨记你所说的一字一句,守着你的墓园。雪下了又融,草黄了又青,但山顶上的松,却依旧岿然不动。岿然不动的还有“陈俊贵”这个普通而又坚韧的名字,在人间闪耀着温暖的光芒。
一阵子,一辈子,时间的长短是表象,真正的差距在于内心。心之所想,情之所向,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或许会给我们带来困惑,但遵从于自己的内心,这才是最重要、最可贵的。抛开世俗的羁绊,寻找最真的自己,什么样的成功才是最有价值的,什么样的抉择才让我们的人生有意义?点点滴滴的一阵子组成了我们的一辈子,而这一辈子该如何度过?人生已经开始,这,是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了。
“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跟幼稚的自己告别,也许路途中有艰辛有孤独,但熬过了痛苦,我们才能得以成长。”正如海子所说,一阵子是经历,一辈子才是成长,熬过了痛苦,幸福将不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
一阵子,一辈子,找到心中所向,才能成长;遵从内心呼唤,至死而不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