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了。脱掉棉衣,换上轻装,登上山巅去俯视脚下的芸芸众生;尽抛烦恼,放眼万里,云端之上来书写人生旅途路上新的征程;展示微笑,仁爱博发,将善良和宽厚布满在无尽的泛土苍穹。豪放轩昂、胸襟宽广、自信向上、大度雅芳这就是春天。在春天里,是人性美丽本质的迸发,是心灵再度净化的升华。春舞人生,方向光明。
坐在午后暖暖的阳光下,欣赏着自己用稚嫩的文字记录的初一生活:从一开始的彼此陌生,到一周后的结逢知己,再后来是对初一生活的依依不舍,看着、看着有种幸福的感动,是那种微笑着流泪的表情。看着自己那些已短了一截的衣裤,想起跟妈妈比着相同身高的那天,我带着微笑走进了我的初二生活。
春天来了,小草、树苗长出了点点嫩芽,它在冰块上吹啊吹,在嫩芽上拔啊拔。小草上、树苗上、田野上、小河上,到处都是春天的影子
春天,葡萄树长出了一片片手掌那么大的叶子,叶子青里带红,半透明。夏天,叶子长满了葡萄架,阳光照下来地上的点点斑光随风舞蹈,一眼望去整个葡萄园成了一个大凉棚。
大年初一,妈妈说:“昨晚梦见了南通,今天我们去看看。”
早上八点,妈妈开车,我们一家人来到了之前住过的小屋。屋顶上的暗红色瓦片上已经覆盖了一层薄薄的雪。离开南通已经一年了,这样的奇观就这样定格在了我的记忆中,似乎无影无踪。一群不知名的鸟儿爬上屋顶,留下浅浅的脚印。这时,我不由想起了苏东坡的一首诗,“手爪不慎落泥,鸿飞算事。”那些过去很难再看到的东西,比如这间小屋,就像薄薄的雪,偶尔会飞来几只“记忆中的灰鸟”,抚摸埋藏在我们心中的过去。
从前海难,我真的很鄙视异国的冬景。南通的冬日风光早已铭刻在我的脑海中。
南通的冬景不同于北方冬天的“千里冰雪,千里飘雪”,更没有“山舞银蛇,原始蜡像,想和天上的神相比”,踩着雪,软软的,感觉有什么东西在舔脚。他们没收了我灵魂的喧嚣。只有风的低语和雪的低语。在白雪上写几首诗,“忽如一夜春风,万树梨花开”,突然觉得自己也成了诗人。蓦地回首,远方的脚印已全部逃走,消失不见,宛如无数活泼的精灵!
有时候,月如水,夜色有些冷,天地皆是。白色,非常干净。只有住在广寒宫的嫦娥看不起我们。我分不清哪里是月光,哪里是雪。 “月光在我脚下走吗?我住的不是琼楼雨雨的小屋吗!”我经常在晚上叹气。南通是我心中的梦想之城,冬天的夜景在这里最美。
我家乡的枇杷树永远不会老。梦里,记忆的暖风吹过,吹动了曾经盛夏的枇杷。它们似乎在树枝上,我的思绪挂在那里。跑过去,轻轻抚摸树的粗糙皮肤。闭上你的耳朵,听着树血的流动。即使在暖冬,这两棵枇杷树依然可爱。此时此刻,他们一定是在努力积蓄力量,为来年的夏天做准备!突然,一片雪花悄悄地落在了我的肩上,很暖和。这一定是枇杷树的目光。慈爱的目光注视着家乡的每一个人。
一缕阳光穿过树叶的缝隙,倾泻而下,浸湿了我的身体。哦,原来如此,我冬天的家乡在亲吻我,欢迎我……
这个安心的地方就是我的家乡。离开南通已经一年了,但这里是我灵魂的故乡,我要记住那份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