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风俗作文
春节是我国头等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有很多习俗。我的家乡甘肃白银过春节十分有趣,从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正月十五,一共22天。在这热闹的22天里,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有很多庆新春的活动相继举行,十分火热。
腊月二十四,家乡有掸尘扫房子的习俗。从古到今,扫房有一种特殊的含义。那就是希望把一切贫穷和不祥都扫出家门,这是寄托以破换新的愿望。希望在新的一年蒸蒸日上,步步升高。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家乡过春节还有贴春联的习俗,而且也是很讲究的,大门上的福字要正贴,大门要正气凛然。如果大门上的福字倒贴了,显得头重脚轻,不是很美观,也不够威严。而垃圾箱,厕所等放杂物的地方可以倒贴,表示不好的东西都倒掉,福气才能到来。
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两天。家乡除夕还有吃团圆饭的习俗。再远的人,这一天也要赶回家吃年夜饭。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喝说笑,彼此说着多吃多喝,这时候什么减肥之类的全部抛之脑后,简直是其乐融融。当五彩的爆竹遍地开花,四处响起时,人们迎来了新的一年,处处都充满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在新的一年里,人们都会穿起新衣,出门走亲访友,长辈们要给晚辈们分发压岁钱,互相送上祝福的话语,以图吉利!
春节还有做各种各样美食的习俗,而且特别讲究寓意。比如,大年初一吃红豆粥,暗示着这一年红红火火,吃年糕寓意着一年比一年高,吃红烧鸡寓意着吉祥如意。正月十五吃元宵寓意团团圆圆,吃鱼则是年年有余,等等。
春节是浓浓的情谊,深深的祝福,绵绵的怀念。是热闹,是喜庆,是祥和。我喜欢过春节,我也喜欢家乡春节的习俗。
作文借鉴: 家乡的风俗初二的文章(写作示例)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有的地方在过春节时会吃饺子,有的地方在过春节时会吃汤圆,而我的老家在过春节时会吃苕(sháo)粉坨,寓意团团圆圆。
苕粉坨跟包子差不多,不过外面的皮是用苕粉做的,而且里面的馅料多用五花肉、萝卜丁、藕丁等调成。
我听妈妈说,包苕粉坨讲究一个快字。首先是做苕粉皮,我们先用开水冲泡红薯粉,在它凝固时立刻倒入保鲜袋保温。不过不要以为这就能休息了,现在才是重点,我们需要迅速开包,因为苕粉皮冷了就包不了苕粉坨了。包苕粉坨分三步:先是把刚做出来的苕粉皮捏成窝窝头的样子,然后把调好的馅料放进去,最后收口,一个饱满的苕粉坨就做好了。高手做的苕粉坨表面光滑,而我这种新手做的,那自然就是疙疙瘩瘩的了。
苕粉坨做好后,那自然是要去煮了,不得不说,这煮苕粉坨也是一门学问。煮苕粉坨一般要15分钟。煮的时间短了,那苕粉坨就不好吃。煮的时间长了,那苕粉坨就要“破肚流肠”了。
煮好后的苕粉坨已比之前大了一倍,外皮晶莹剔透,里面的馅料诱人至极。这时的苕粉坨已经可以食用,但我们家一般还要用酱油、蒜瓣炒一下,这样可以让苕粉坨更香。
苕粉坨出锅后,香味扑鼻,原本晶莹剔透的外皮上裹了一层酱油,让人食欲大发。不过这时可不能直接吃,刚出锅的苕粉坨烫得很呢,我们要先在皮上咬一个小口,然后往里面吹吹风,等它差不多凉了才能吃。一口咬下去,富有韧性的苕粉皮,脆爽的藕丁,飘香的五花肉,浓郁的酱油……这多种口感夹杂在一起,那味道无法形容。
不过苕粉坨因为制作繁杂,而且不易储存,所以一般只有在春节才能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