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来了,就是生日来了。冬日里的阳光,一束束照在我的心田,暖融融的,却常被我忽略。
小时候过生日惊天动地,轰轰烈烈地开生日会,生日前几天顶着寒风到处宣传自己生日快来了,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过生日。其实那个时候并不十分了解生日的意义,就是一个模糊的“长大一岁”,更多的理解是“有很多朋友来和我一起吃蛋糕喝汽水送我礼物的日子”。
寒风年年如一地刮着,最初一些被认为是天下最美好的想法却在悄然改变改变,五磅的大蛋糕突然在心目中变得没那么重要,或者说别有意义。在某个生日的前一天突然有人告诉我原来自己的出生之日也是妈妈最痛苦的日子;又在某个生日的前一天突然听说原来有的国家把生日叫“母难日”,听到这件事的时候第一反应是那个国家的小孩要怎么邀请朋友和自己过生日。“明天是我的‘母难日’,你来和我一起庆祝吧”的话是绝对说不出来的,所以觉得自己很幸运,不在那样的国家里。但是第二天吃蛋糕的时候突然产生蛋糕的有点苦咸的错觉。
就是眼泪的味道嘛。不知道十四年前妈妈在产室里有没有咬着被子努力不让眼泪流出来。窗外刮着凛冽的大风,她却完全不觉得冷。当终于听到孩童响亮的哭啼时,她放开被子,大口大口地喘气。妈妈一定感受到了冬日的阳光,暖融融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对插在蛋糕上鲜艳的蜡烛没了喜悦的感觉,甚至有点害怕看到闪耀的烛光。凌晨十二点的时候躺在床上想明年的昨天是不是可以告别这些明晃晃的蜡烛了?几个小时前许愿前闭眼的那一刹那看到的最后景象竟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女人在病床上痛苦挣扎,窗外寒风凛冽。在决定愿望的那一刻心突然难过得像被北风刮得支离破碎,好像遗忘了什么很重要的愿望。
很多年后的又一个冬天才明白过来原来吃蛋糕的时候感觉到的苦咸不是错觉;原来闭眼之前的瞬间所看到的景象不是幻影;原来呼啸的风想要提醒我的是什么。
冬天又来了,却没有刮起刺骨的寒风。阳光温和地照在窗子上,暖融融的。我走出门,去给妈妈买花,顺便把那冬日里的阳光带给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