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人生之路上,难免会遇到或多或少的选择。可我们曾想过与其面对狂风暴雨,不妨换个选择走人生,也许你回眸,就会看到一路的风和雨顺和一季的花开芬芳。
苏轼是我国古代耳熟能详的一位词人,在公元1080年,由于乌台诗案被贬黄州。这使得一心想为国效力的他内心郁郁不平,于是写下了《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这一词,词中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可见他内心的孤独与寂寞。在这一词中,他还用孤鸿自比,亲朋好友的背离,万物销声匿迹,具有孤鸿隐隐掠过。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表现了他被贬州黄州时期的孤寂处境和高洁自许,不愿随波逐流的心境。
但是在公元1082年时,他是大改心态,从原来失意自伤转变为乐观旷达。随即他写出了一首词《定风波》,一蓑烟雨任平生更是表达了他身在逆境,却不畏惧,不颓丧的坚强和乐观旷达的生活态度。他也告诉我们:只要坚守自己的精神世界,顺境不骄,逆境不拒就会少些烦恼,多些安宁和快乐。这不就是人生的常道吗?
在被贬黄州的第三年,他又创作了一词名为《浣溪沙》的词作。同时,他抛下自己所遭受的困苦来告诫人们:休将白发唱黄鸡似乎他所遭受的磨难早已视为浮云而烟消云散;似乎在面对世间俗事时付之一笑般洒脱;似乎穿梭于山水般自在怡然。
如果苏轼没有被贬黄州,那么我想他也不会有这么大的转变。当他被贬时,用作小词来发泄心中愤满不平的心情。那时的他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可以从那时起一蹶不振;也可以笑看人生。最后的他选择了顽强向上,也就是这样,他写出了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这样的大彻大悟。
这样他不正是我们现实生活中一类人的真实写照吗?有的人处于优越的环境,有着丰富的资源,但是却不好好利用,最后落得一无是处的结果,到后来还要抱怨,还想为自己的挫败园个谎。但有类人就像苏轼一样,在面对大风大雨时,不卑不亢,顽强向上,最后走上了自己的人生巅峰。
在人生这条路上,有很多分叉路口,也许在一念间就决定了成败。这一条路风调雨顺,那一条路布满荆棘。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希望最后的你也能看到山头斜照却相迎这样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