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春节,是中国民族最隆重传统的节日,在夏历正月初一,又叫阴历年,俗称“过年”“新年。”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祖活动。按照我国农历正月初一,古称:元辰、元正、元日、元朔等,俗称年初一。
今年是我过得最充实而又有趣的一个春节。
我一打扫完地板,就来到伯母身边,跟伯母学包菜包。伯母轻声细语,非常有耐心地一步步教着我。首先,取一块适中的面团,沾点花生油,在掌心转一圈,然后沿边捏,直到捏成一个大圆饼,在往里夹些菜,手掌轻轻往里缩,然后沿边捏一个“小山丘”再把“小山丘”的朋友叫过来,直到完美封口。最后一步十分关键,这代表了这菜包好不好看,香不香的一步,就是一定要把菜包捏圆润。先把菜包在掌心转几下,接着再用手指去轻轻捏和压,再把两部结合一起做,包上龙眼叶,美味的菜包就做好啦。看着伯母做得又大又圆润,像个可爱的小娃娃。再看一下我的呢!软塌塌的扁扁的,看似简单,但也有一定的难度呢!在伯母不断鼓励下,我终于可以包出好看的菜包了!伯母还夸我:“包的真不错,比我包的还要好呢!”
最后,我和伯母把一整笼整整齐齐的菜包拿去蒸了。半小时后,香喷喷的菜包熟咯!好香呀!真是让人口水直流,我忍不住拿了一个,咬了一口,哇!外面QQ弹弹的,里面美味极了,我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吃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我心里乐开了花。当我想再拿一个吃时,突然想起伯母说,这是敬天公的,我只好馋涎欲滴地走开了。
来到客厅和妈妈一起折天公金,我折的是金元宝,代表了平平安安,发大财。
今年的春节真是既充实又有趣,最后我祝大家牛年“牛转乾(钱)坤,发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