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初中生活作文600字
生活中有许多有趣的科学现象,只要你细心观察,就一定能发现,就象上次……
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天的早晨,吃早餐时,我把一个煮熟了的鸡蛋剥了壳,竖着放在一个玻璃瓶的瓶口上,鸡蛋有一小半没入了瓶中。我习惯地用手指按压着鸡蛋,鸡蛋被我按进了瓶子里,但是却碎成了几块。我呆呆地望着瓶中破碎的鸡蛋,忽然听见小姑在喊:“老优,你怎么不吃早餐,在发什么呆呀?”“老天,我在想有没有办法把这个鸡蛋完好无损地放进瓶子里呢?”我向妈妈提出了这个问题。妈妈想了想胸有成竹地说:“应该没问题。”
只见妈妈找出几张废纸揉成一团,用火柴将纸点燃后小心地丢进瓶子,大声地对我说:“看,我要变魔术了!”接着她把一个剥了壳的鸡蛋放在瓶口上,用手轻轻按压,只听得“啪”的一声,鸡蛋完整地掉进了瓶子里。
啊,太奇妙了,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着急地问:“老天!老天!快告诉我,你有什么决窍?”老天神秘地说:“你看我做个实验,就会明白了。”老天把一支蜡烛放在小碟子上,再把碟子放到一盆水里,让蜡烛伸出水面三分之一左右,把蜡烛点燃。然后用玻璃瓶把蜡烛反盖起来,又在瓶口放几个支撑物把瓶子托起来一点,让水可以进出瓶子,老天还在瓶子外壁上做一个与水面齐平的标记。蜡烛燃烧一会儿后,就熄灭了。这时,我发现瓶子里的水面已经上伸到瓶子中空部分的五分之一。怎么会是这样呢?老天告诉我:“当蜡烛燃烧时用掉瓶子里的氧气,氧气大约只占空气的五分之一。氧气用完后,火焰熄灭,水被外边的空气压力推进瓶子里。在推鸡蛋进瓶的实验中,由于剥了壳的鸡蛋把整个瓶颈都封住了,所以外面的空气不能进入瓶子里来取代消耗掉的氧气,于是瓶里的气压降低,蛋就被吸入瓶子里了。”
这次实验真有意思,既增长了科学知识,又丰富了课余生活。看来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科学现象等着我们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