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作文] 作文:恰似一朵梅花缀在枝头初三作文之一
缓步而行,于暗香浮动中,我觅见一抹清丽的身影。一闪而过,我只能暗自猜测,只觉得有一种恰似梅花缀于枝头的感觉。
我说那抹身影像梅花一般清冷孤寂,那么或许她就是李清照。她低声吟咏着那让人备感哀愁的词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缓缓从我眼前走过。从她的诗句中,我可以感受到她浓重的愁绪,但却很难将她视作一个满怀怨恨的人。我不愿意将一个“怨”字加诸她身上,因为我钦佩着她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寒冬时节,还能以诗抒怀,坚强地一步步走过,即使坎坷,即使寂寞,也“凌寒独开”,留下了千古流传的词句。
梅花总给我一种复杂不一的感受,说出来甚至有些矛盾。因为梅花总绽放在寒冬,它便给人清冷之感,但我却另外辨出了一丝温暖之情。我总觉得梅花必得拥有一颗足够温暖的内心,才能抵御严寒,于冬季枝头绽放。
由此,我又猜想到那抹身影或许就是毕淑敏。我曾经无数次从一个朋友口中听说过她,当时我将她定义为我那个朋友最喜欢的作家。后来,或许是受了感染,我也亲自领略了一番她的温暖。是的,温暖。于是我将她的定义更改为了一个能写进人心、温暖人心的好作家。我认为她的温暖甚至是能打动严寒的。我见到的梅花,常能使我在瑟瑟发抖的寒冬,忘却了寒冷,感到火一样的热情。红梅啊,白梅啊,都能让我感到生命流淌在枝头的温暖。
这二人之所以能给我一种恰似梅花的感觉,更多的还是因为她们都闯过了严寒,经过了生活的磨砺。然后缓缓绽放。李清照是一代才女,或许她本身并不喜欢飘零的生活,但不可否认的是,她毅然跨过路途上的坎坷,于是有了诗词上更高的造诣;毕淑敏的《蓝***》让我印象深刻,她勇敢地踏上了环球之旅,才有了这样一部优秀作品。她经历了生活的种种,才能像一个慈爱的母亲,手轻抚,抚平了万千读者骚动的心。
我们是该向她们学习的,我们该懂得好好地去经历人生的种种,唯有怀着一颗坚强、温暖的心,我们才能跨过生命中一个个严冬,才能恰似一朵梅花缀于枝头,暗香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