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早就登门拜访了,总体的感觉是天气多变,忽凉忽热。
一大早,天还蒙蒙亮,东方露出了粉红色的一片,那云彩也是偏红色,小鸟们可不睡懒觉,早早地起来晨练了,我也是。没过多久,太阳露出了半个脑袋,好象在侦察的士兵,几分钟后,鲜红的太阳真可谓是旭日东升,这时的太阳,虽然火红,可一点也不耀眼,但热意已经由然而生。
近6点了,万物开始苏醒。人们爬起了床,上班族戴好帽子,批上披肩,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于是开始出发。早晨是农民的最佳时间段之一,趁着太阳没喝酒变烈之时多干点活。小孩子们也开始相聚,大家在竹园里准备开战。到了中午,那太阳可以用一些词来说。如“烈日当头”、“骄阳似火”、“日高三尺”、“赤日炎炎”等。在这时到户外,还不变成烤人肉。那滋味可是不好受的。
渐渐地到了傍晚,夕阳西下,整个白天留下的余热久久不能散去,那残阳如血,那落日余晖,使上班族不得不顶着落日回家。
夏天的每一天都是火辣辣的吗?
是的,但不是全部,在雷雨来临前,太阳躲进了云屋里,慢慢地,天气变了,阴云密布,远处还有雷声,没过多久,雷来了,一闪一闪,怪可怕的。“下雨了!”人们高兴地欢呼着,很久没有相见的雨也特别兴奋,越下越大,几分钟后,雨的上司叫他回去了,人们又空欢喜一场,因为天还是很热。一会儿,那惹人爱又令人烦的太阳又出来了。
这或许就是夏天,令人捉摸不透。不过每个季节都有各自的特点。
深圳的夏天是潮湿酷热的,我的家乡却不尽相同。那是河南漯河的一个小村子,虽然普通,但也有它独特的夏天容颜。
五月末,春姑娘还没打包好行李,夏天就像一位快迟到的小学生,匆匆地跑进了大街小巷,冲进了田间地头。他翻开书包,各种颜料和画笔都飞了出来,不一会儿就把清新的水彩画改为了浓郁的、生机盎然的彩色油画。
早晨,公鸡兴高采烈地呼唤着庄稼和人们。庄稼听到了,伸了个懒腰,把叶片又撑大了些,把根茎又探长了些。在田埂上望去,一大片一大片的大豆矮小但扎实,叶子绿油油的,豆荚毛茸茸的。附近的玉米杆儿像是一个个训练有素的士兵,站得笔直笔直,高大而威武。他们的腰间“荷枪实弹”,那是饱满的玉米棒。此时的田野,在夏的指挥下已经抹去春的嫩绿,变成深绿、墨绿,绿得成熟,绿得稳重,绿得深沉。田中劳作的农夫,在鸣蝉的吟唱中尽情挥洒幸福的汗水。
午后,天忽然黑了,浓密的乌云盘踞在天空。随着一声响雷,雨滴便毫不留情地砸向地面。此刻的夏天,急需这场大雨。农作物在田野里,贪婪地吮吸着清凉的雨水;人们在屋子里,享受着夏雨的凉爽。
急雨过后,天气复晴天。路两旁的芝麻,头上还在开花,底下已有果荚了。院子里的枣树,圆圆的叶片愈加饱满,苍翠欲滴。人们走进地里,到处都是泥巴在脚趾间滑过的声音。他们摸着光滑的叶子,眼神里满是期待。
夜晚,乡村的宁静是都市人不能想象的,只有蛐蛐和青蛙把乡间小路当作舞台,有节奏地唱着、跳着。当一个人真正沉浸在这样的环境中,他的心大概也会像夜色一样清静如水吧。
夏天是活泼的,是热烈的,它生生不息、勤劳朴实;夏天也是幸福的,它永远追求希望,向着美好去奋斗。
我爱夏天,更爱夏天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