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写作推荐 七夕初中作文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是我国汉族的传统节日七夕节。因为此日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是少女,而节日活动的内容又是以乞巧为主,故而人们称这天为乞巧节或少女节、女儿节。七夕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是过去姑娘们最为重视的日子。在这一天晚上,妇女们穿针乞巧,祈祷福禄寿活动,礼拜七姐,仪式虔诚而隆重,陈列花果、女红,各式家具、用具都精美小巧、惹人喜爱。20_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又被认为是中国情人节。
七夕应叫中国女儿节
相传农历七月初七这天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七夕节成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所以,很多人已经把七夕当成了中国情人节。20_年8月22日,知名民俗学家、专家齐守成在接受辽宁晚报记者吴双采访时表示,将七夕节当成中国情人节是对七夕节的一种误读。
齐守成介绍,七夕节又叫乞巧节,最早起源于汉代。节俗是晒经书及衣裳,向双星乞愿和穿针乞巧。如果真要将七夕节赋予一种通俗的叫法儿,应该是中国女儿节。齐守成解释,在历史上七夕节这一天,未出门的姑娘们一定要手绑彩线,乞求未来像天上的织女一样心灵手巧,因此,七夕节是古代女孩最重视的节日。七夕节的传统活动就是女孩子们用彩线穿上绣针,比比谁的针线活做得好,同时摆上瓜果贡品,乞求心灵手巧。
七夕节被误为情人节
之所以当今社会将七夕节误读为情人节,可能是源于牛郎织女的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
事实上,中国情人节确实有,但不是七夕,而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即上元节。按照中国民间的传统,在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人们要点起彩灯、出门赏月、燃放焰火。在古代,受到封建思想的影响,妇女往往都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抛头露面是不守礼节的做法,只有在正月十五这一天,才能出门逛灯会,少男少女这一天才能互相会面,倾诉爱慕之情。所以,正月十五,才算是真正的中国情人节。
很多商家将七夕节当成情人节进行商业炒作,很多青年人把七夕节当成情人节来过,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传统节日的保护,而且将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扭曲了。包括媒体都应该多宣传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对如何过传统节日有个正确的引导。七夕节之所以能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就是因为它是有中国特色的节日。我们应该珍惜,千万不能把自己的东西丢了。
教你写作文: 高中老师节作文(推荐一篇)
还记得我们的李先启校长曾说过:“教育就是播种爱。”让老师用自己的真情实意去感动学生,我觉得这一点,您,张老师做到了,您的身上有一种魔力,能把一些枯燥的故事变成生动又有趣的话语。
转眼之间,今年成为了我们在高中阶段的最后一个学年,教师节,也只是小学阶段的最后一次,张老师,我想对您说:“您辛苦了。”
看着你那熟悉的背影,总是那么憔悴,您为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也是一个星期六,您通知我们全班排名前十的同学去买书、吃麦当劳,一进书城大门,售货员阿姨跟我们说:“张老师,您又带着孩子们来买书啦。”很明显,张老师经常带孩子们到这里选书,您与我们虽然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您是我们的朋友,与您分享我们的酸甜苦辣,快乐时,分享着喜悦。烦恼时,分享着忧愁。
您像是一个心理医生,分析着我们苦恼的种种原因,解开我们心中的那个小结,使我们心情舒畅,乐观地面对每一天,您是一个典型的模范,整天乐乐呵呵,笑对人生。您是我们的好朋友。我永远记得您,张老师,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