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学雷锋,是“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可是现在,没有了一分钱,更没有了只收一分钱的警察叔叔;大些时候,系着鲜红的红领巾的我们学“雷锋”,是扶老奶奶过马路,可是现在,摔倒的老奶奶们谁也不敢扶;到如今,身边真正学雷锋的人越来越少,挂着“雷锋身份证”的人,倒是越来越多。
那大概是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从小听说的雷锋叔叔总是那么“帅”,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妈妈们总说,要学习雷锋叔叔,像那儿歌里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小小的我们心里满满的都是骄傲与崇敬。可是,现在发展迅速的经济时代,且不说一分钱少之又少,像那儿歌中的“警察叔叔”也几乎销声匿迹。
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某省市政府发动公民募捐,当一名流落街头的小乞丐从破旧的小罐中一点点抠出皱巴巴的零钞时,工作人员嫌弃粗暴地打断他称:拒收零钱。并将其赶走。是这一小份善心太渺小吗?不,是那一颗颗世俗的势利的心太肮脏。
系红领巾时代的我们“学雷锋”,是不亦乐乎地帮助老人过马路,但是,“彭宇案”的发生无非又为这一举动增垫了一块绊脚石,老人摔倒无人挽扶,武汉市曾因一老人摔倒无人救助导致鼻血堵塞呼吸道窒息而亡。路旁的“雷锋们”退缩了,他们摘下自己善良的面具,一种漠然,暗藏心底。是这一个挽扶太艰难吗?不,是那一颗颗漠然的虚假的心太懦弱。
也许经历了太多变化,现金的“雷锋们”更加荒诞,去老人院打扫随身携带的相机,摆个姿势拍张照,一张“雷锋”身份证就此颁发,帮老人洗澡,为的是显示自己那一颗善心是何其伟大,这到底是真正的善良,所以乐于助人,还是为了个人私利而想方设法领取“雷锋身份证”的捷径之一呢?是这一颗善良的美好的心太过沉重吗?不,是那一颗颗势利的丑陋的心太过虚伪。
我们的时代,怀念的是无私的公正的活雷锋,不是打着“善义”的幌子,却连乞丐的一份善心都拒之门外的人;我们需要的是为了正义与善良勇敢无畏的活雷锋,不是因为怕损害个人私利见死不救的人;我们尊敬的,是为了一份小小的善意脚踏实地付诸行动的人,不是想方设法领取“雷锋身份证”而徒有虚名的人!
世俗的心太肮脏,漠然的心太懦弱,势利的心太虚伪,而我们的时代,呼吁的是一颗纯洁的、勇敢的、真实的雷锋的心!
珍惜,是我们对待事物的一种立场。哪怕是一件最不起眼的玩具、一张最普通的照片、一件最平凡的事情都会在最专心的珍惜中,变得不一般。在清风浮云下微闭双眼,忽然发现,在这个世界上真得有太多值得我们去珍惜的东西。
由于珍惜,即使再清淡普通的情谊,也会在心灵间架起一条七彩斑斓的虹,连接两颗由于珍惜而打动的心,纵然两个人分处在相距“千里之外”的异地,也会因珍惜而感应到彼此最真挚的问候。
由于珍惜,即使再清淡的缘分也会将擦肩而过的两个身影牢牢系在一起。在相遇的那一刻,珍惜,让两个目生的路人因打动而成为知音。
由于珍惜,即使再难掌握的机遇,也会成为人生中成功的转折点。珍惜,让懂得珍惜的人灿烂。
由于珍惜,无论在外人眼中如何不完美的孩子,也会是母亲眼中最完美的天使。
由于珍惜,时间不再白白流逝,它会放慢脚步,等待我们踟蹰的灵魂,继承寻找人生的锦绣。
由于珍惜,生命不会再被等闲抛却;由于珍惜,我们懂得小心翼翼地在心灵的潘多拉宝盒子里储存还未被开释的记忆。
珍惜,就像在心灵间开启的一朵小花,用因打动而流淌的泪水滋养,锦绣无瑕地绽放出最纯挚的微笑,芳香布满自己的心间,又由一只名叫珍惜的蝶,带给别人余香。
逐日清晨,当东边飘荡的云朵下浮起微弱的白光,我们应该含带微笑面向远方,用最痛快的调子告诉自己今天要去珍惜的每一种事物。
告诉自己珍惜一棵树,由于它可以见证岁月的沧桑;告诉自己珍惜一个微笑,由于它可以暖和冰封的心灵;告诉自己珍惜一片云,由于它可以留下夏日的凉风;告诉自己珍惜一滴水,由于它可以折射太阳的毫光;告诉自己珍惜一捧明月,由于它依旧是我们心中最柔软的期望……
珍惜人生中的处处打动,不被清风如流烟般带走,掌心化雪,也因珍惜而晶莹剔透。不论身处何方,只要懂得珍惜,就能看到遥远晴朗的夜空里,闪耀的小星星排成了一个名叫幸福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