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濛濛,欣赏是偶见飞絮飘飘时思想的了然顿悟。
清溪漾漾,欣赏是忽见菱荇时心灵的豁达平静。
笳鼓喧喧,欣赏是远望寒光积雪时理想的清晰明了。
领悟高远的思想,品味澄澈的心灵,追逐风发的理想,只需学会欣赏。
学会欣赏自然,让生活充满生气。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横波,渡头余落日,墟里上孤烟。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在中国,描写自然景物的句子数不胜数,或是落木萧萧,或是细雨闲花,或是落日钟声,或是山清水秀,都寄托了那些骄子们的无边愿景。欣赏自然,他们得以将自己的满腔希翼投射到一花一木,一草一树。佛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学会欣赏自然,便能让原来沉闷的生活富有生气。
学会欣赏自己,让生命充满阳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有过贫穷的处境,有过失业的无奈,有过贬谪的痛苦,有过离别的惆怅。他不仅没有颓废下去,反而用欣赏的目光看待自己,用自己锋利的笔尖谱写出一曲曲壮志未酬的赞歌。试想,若他在失意后没有学会欣赏自己,轻易地放弃自己,那我们还能读到那气势磅礴的诗句吗?毛遂自荐,终成大业。柳永奉旨填词,洒脱风尘,都只因为他们懂得欣赏自己。学会欣赏自己,便能在黑暗的道路上洒下阳光的种子。
学会欣赏他人,让我们趋近完美。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句话至今被人传颂。爱默生也说:凡是我遇到的人,只要有胜过我的地方,我就一定去研究它,学以致用。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都有其闪光点,亦有其缺陷之处。取其所长,补己所短,便能不断弥补自己的缺点,提高自己的修养,趋近完美。
学会欣赏,用欣赏的眼眸去观察身边的世界,你便会发现,一切都有着百转千回的甜蜜。
春天,青青的水,蓝蓝的天,绿绿的草,远处还传来清脆的笛声,那是牧童悠扬的旋律。
——题记
自然有春天,人生也有春季。
当春天来临时,万物复苏,到处生机勃勃;生命的春季来临时,生命中的花草也复活了,它们会把心田装饰得如花园般美丽。
我的春天是他给的。
5岁之前我不懂什么叫父爱,5岁之后他让我懂得父爱是呵护是包容是教导——生父给了我身体,他丰富了我的灵魂。
我叫他爸爸,尽管他跟我没有丝毫的血缘关系;他不是我的生父,只是我的养父,但他对我的关爱却胜过我的生父。
小时候,伙伴们都被自己的父亲捧在手中,放在肩上,而我却只有羡慕的份。生父常常把我弃置在一边,高兴时也会逗我开心,不高兴时理都不理我,我就像他打发无聊时间的一个玩具。但养父不同,他从来都把我放在第一位,没有血缘关系的哥哥也不计较什么,相反,哥哥也很疼我,这让我感到了家庭的温暖。
养父是那么宽容我,可他并不溺爱我,因为他知道,即便是补偿,也要有分寸。当我做错事时,他总是耐心细致地给我讲道理,从不劈头盖脸地训斥我。养父的教导,既让我沐浴了春风般的温暖,又让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5岁之前,我误入了不该体验的秋季,虽然秋是一个丰收的季节,但我只感到了秋的肃杀,其余什么都没有得到。5岁之后,我终于迎来了人生的春季,春季里的我,快乐得如春光中随风摇摆的小草。
我将拿什么来感谢你,我的养父!
小草感谢春天,用青翠装点世界;我感谢养父,让生命的花园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