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子成龙,必先自成虎——或许这就是“中国式家庭教育”的现状。
无论在东方或西方的家庭中,父亲这一角色,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在中国,他们是行为的标杆,道德的底线,教会我们的是拼搏进取,成栋梁之材。但他们从不是感情的聆听者。
自古便是这样,父亲总是那个板着脸的,不怒自威的角色。《红楼梦》中,贾宝玉对其父亲的畏惧,尊敬,真实地刻画和反映了中国传统家庭中父亲的形象。他在宝玉做诗、题匾之时,从不赞扬,只是蹙眉而视,树立权威形象。他们总是相信,慈母多败儿,想来这便是目前虎妈狼爸最初始的来源。
如今也是这样,父亲以严厉的姿态,命儿女苦练,动辄打骂,却从不聆听儿女的心声,而这样可视为苦痛的经历,在儿女成才之后俨然成了最好的教育模板。
这实在是一个病态的现状。难道每一根棍棒底下必然出一个孝子吗?在打骂中成长起来的是一个健全的人格吗?父亲如何参与进家庭情感的教育中才应是重中之重。
前一时期,“爸爸去哪儿”这档节目很热。我们为节目中明星父子或父女间的相处而感到兴致盎然时是否曾经想过,父亲们那或笨拙质朴或细致可爱的关心是如何展现在眼前的。换句话说,你的父亲可曾这样,体贴地感知你的心情、温和地与你叙说他的那些道理?可能大多数会说,没有。
其实,中国的家庭教育模式中,从没有缺乏过父亲的角色,他们缺席的,是对孩子的情感和日常需求的关注。我们更希望看到的父亲的角色是不只是口喊着行为的标准,手里执着根戒条,而应当转向理解包容引领示范的形象。我们也曾看到过国外的“严父”们,打骂并不是他们的教育方法。他们会告诉孩子,我爱你,毫不掩饰,也不矫情,发自内心,溢于言表,就这么简单地进入了孩子的情感世界之中。然后严则严矣,但却树立起了他们要共同遵守的标杆:创造建立独立而健全的人格。
或许有一天,中国的父亲们在被提及时,依然被比作虎,但万不可是凶狠扑咬的虎,而该是那种威严却有温情、不咆哮却有关注的“慈虎”,一改之前谈父则慑其威的教育状况。当父亲的形象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展现在我们眼前时,是否还有那么多的人会去追捧虎狼之法?当中国家庭教育中让父亲添上温情宽容一笔时,方能让子女们重新拾起与其交流和倾诉感情的愿望。家庭教育,应授人以成人之法而非促其脱离应有的人格。虎父于今天的世界,恐不该有施展之地矣!“惟有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方是二十一世纪科学天空下家庭教育的目标。
父亲们当学习古人以家书的形式,苦口劝导,立下标准;又可以国外的父亲为榜样,学习其对于感情的关注。让孩子能自行思考,能提出质疑,亦不忘父亲教诲,终成可造之材。
总之,父亲角色之于家庭教育,不应当是令人恐惧的虎狼之形,而应当多留一份自然温和、情感相通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