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运动是由美国马萨诸塞州的体育教师詹姆士·奈史密斯博士发明的。那一年的冬天特别冷,奈史密斯所在的训练学校缺乏在室内进行体育活动的球类竞赛项目,他便从当地人用球向桃子筐投射的游戏中得到启发,将两只篮筐分别钉在室内体育馆两端看台的栏杆上,以足球为比赛工具向篮内投掷,按得分多少决定胜负。
这项运动很快在马萨诸塞州风靡起来。不过,由于栏杆上钉的是真正的篮筐,每当球投进时,得有一个人踩着梯子上去把球取出来。为此,比赛断断续续地进行,缺少了激烈紧张的气氛。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家纷纷开动脑筋,想出了很多取球的办法。有一位发明家甚至专门制造出一种机器,在下面一拉篮筐就能把球弹出来。不过,这些办法都没能让篮球比赛顺畅起来。尽管取球的时间越来越短,但紧张的比赛还是一次次被迫中断。
几年后的一天,一个小男孩跟随父亲从一群正在进行篮球比赛的人旁边经过。看到大人们一次次不辞劳苦地取球,小男孩奇怪地问父亲:“他们为什么不把篮筐的底去掉呢?”这句话正好被一位球员听见,他立即找来一把锯子,把篮筐的底锯掉,于是,困扰人们很长时间的取球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去掉篮筐的底,本是一件简单的事,为何那么多有识之士都没有想到?说白了,因为我们的思维像篮球一样被篮筐的底阻隔在了半空中。于是,我们盲目地去搬梯子,造机器……其实,世界上原本就没有太复杂的事,之所以复杂,都是人为造成的。生活如筐,许多时候,我们需要的只不过是一把锯子,来锯掉那些阻碍我们的“筐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