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过泛着雪山冰峰的清泉,我见过翻着滔天巨浪的江水,我见过夹着滚滚黄沙的黄河,我也见过漫过无垠天际的海浪。可一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心头——水究竟是什么味道呢?是酸的,甜的,咸的,还是苦的?在梦里,智慧老人终于出现在我眼前,他将三张画递到了我手中,说:“孩子,你到这三张画中去寻找答案吧!”
水之辛酸篇
这是一幅催人落泪的投江图。屈原独自一人,徒步于泪罗江畔。平日开阔的汨罗江,今天被重重迷雾遮住了风采;平日宁静的汨罗江,今天仿佛由于这位伟人的到来而变得忧郁。我仿佛听到了您“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呼号,我仿佛听到了您“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感叹。在您翻身跃入滚滚江水的那一刻,泪罗江变成了泪的海洋。这一刻我明白了,水是酸的,它在为忠臣之死而伤心,而悲哀。
水之甜美篇
这是一幅波澜壮阔的黄河图。美丽的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北麓起步,接纳千溪百川,一路浩浩荡荡,奔腾东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等九个省区,注入浩瀚的大海,她像一条金色的巨龙,昂首横卧在我国北部辽阔的大地上。见到她的身影,我不禁想起了“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诗句,我不禁想起了“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的词曲。噢,原来这水正是那甘甜的乳汁,哺育着美丽的华北平原,哺育着一代代的华夏儿女。
水之苦涩篇
这是一幅不堪入目的污染图。一栋栋现代化的大楼,一条条宽广的大道,一辆辆快速奔驰的汽车,好不壮观。可旁边的那一条条黑河却让人望而生畏。慈祥的江水变得暴戾,净白的皮肤变得黝黑……一沟沟绝望的死水,它等不及果子成熟,便制造了汹涌水浪。它毁了良田、吞了房屋,也损坏了母亲美丽的脸……水是苦的,苦得让它失去了生命的本来面目!
梦醒了,画也消失了,可我对水的滋味的感受却越来越深。什么时候,我能再在清澈的雪泉里、在激越的江河中、在美丽的大海里,品味到那至真至美的美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