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寒冷孤傲,冰清玉洁。人们喜欢把漂亮冷艳的女人叫做冰美人,或者冷美人。
如果你来自南方,第一次见到冰的时候,冰天雪地,显得急躁和鲁莽,你也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你伸出的手被划伤了,殷红的鲜血和白色的冰反差强烈。
当你打算开始埋怨冰,想惩罚它,它却变成了温柔的水,有的从你的指缝间迅速溜走,好像害怕你的责备;有的仍在你的掌心,一汪清泉,眼泪汪汪,让你顿生爱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融化它同样也需要时间。你突然感觉冰多像女人。当你爱她,她不爱你的时候,她就是冰,冰心一片;当你爱她,她也爱你的时候,冰雪消融。
女人就是这样,冷漠到底,又极致温柔。有时对你冷若冰霜,有时又温情似水。总之,女人是水做的骨肉,冰做的心灵。女人既然是水,情绪就会随四季变换,随温度而冷热分明。
男人是什么?男人如石,棱角分明。坚硬而固执,痴心而痴情,男人就要坚如磐石,力拔群山。男人要一诺千金,为了一次邂逅,可以在原地等待千年,千年无悔,除非海枯石烂。
男人就要壮如山,给水一个依靠,可以让绿水围绕着不停地转,更可以搭建一座堤坝,让水不再流浪,停下来,给鱼虾一个家,给水手一个港湾。几块石头,放在小河中央,人们就可以摸着石头过河。
其实,再顽强的石头,也经不起风霜雨雪的侵蚀,也经不起岁月的磨砺。石头变成了砂砾,变成了泥土,就会渴望有一捧水与其相伴,相互渗透,相互包容,变成一块泥巴。
泥巴就是爱情最高的境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离不弃,不可分割。重塑生活,重塑生命和未来。如果你是雕塑家,你可以有不朽的作品;如果你是一位平凡人,你完全可以做出自己满意的生活。
有时候,人们只会欣赏童话故事里那座美丽的城堡,却忘记了它是有石头和泥浆组成的,泥浆里就有水,但是水的影子往往被忽略了。如同一个家,男主外,女主内,男人是天,女人是地。
石头越垒越高,可以变成高楼大厦,高山巍峨;水越流越低,最后流入江河,汇入大海。石头为了不截断流水,变成了躬身的桥;水流遇到了岩石,才开放出美丽的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