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本书,我哭了好多次,泪水打湿了一大片枕巾。第一个让我抽泣的地点是有庆给他老师输血时被活活抽死的地点。如许懂事、心爱的小孩,天天上学前、放学后都去割草放羊,羊即是他的另外一半,并且还那么孝敬勤学!这不但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生活。我的童年也是和羊一块长大的。那么是啥原由形成有庆被活活愁死的悲剧呢?我想多是这个社会实际酿成的吧!动作其时的大夫,能救活县令夫人是能得回许多益处的,而救不活却能够招来祸害!而一个平时田舍孩子的命能值几个钱?臭死了大不了赔几个钱!在他们可见有庆的命就好像一只羊、一头猪,用得上已很好了!这不但有让我想起了几年前看的一篇报导。同坐一辆车的农夫和工程师一块出车祸仙逝,工程时被补救了几十万,而农夫却惟有5000!难道工程师的命是命,农夫的命就不是命了吗?为何会犹如此大的分歧?为何要分等第?为何法令上写着公平公正,而一面又做出违反本人信用的事?我并非崇洋媚外的人,可在很多方面我们确实应当向西方国家学习!
综观全文,当高贵的父母、儿子、女儿、妻子、女婿崽和外孙接踵一个一个牺牲时,他还在世!但它的在世比死更难,在世在其时须要胆子和勇气!由于只要你在世就要接受肩负实行负担,忍耐艰难生活与精神的磨难!面临艰难的生活与亲人牺牲的究竟,我敢说有90%的人会遗失活下去的勇气,会像县令春生一样挑选仙逝。本来她那点进攻比起来高贵又算得了啥?而实际生活中,遭到进攻故障如工作不成功、高考落第、恋人趋向等而挑选仙逝的有多少人!他们不知道可能才是勇气、才是告捷!他们的命不止属于他们本人,还有父母等等!他们在这个世上还有未尽完的肩负与负担!福贵亲手葬送了六个嫡亲至爱的人。不知是运气对他的非常眷顾或是另外一种惩处,他活了下来。在历经了那么多另人不可思议的磨难以后,他学会了忍耐,忍耐生活的重压。他不过很天真地为了在世而在世。
记得有那样一句话:
生活即是人生的田产,每个被播种的磨难都会长成为一个期望,他们即是我们的双手。不管身上担当着啥,不管脖子上套着啥,不管肩上负载着啥!
所以可能是一种美好也是一种煎熬!但不管何如,生命惟有一次,生命是宝贵的!我们要像高贵一样,不管产生啥,都要坚毅的---------在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