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今年62岁了。他的眼皮老是耷拉着,似乎整夜整夜的不睡觉似的。外公的嘴唇暗红中带有苍白。乍一看上去,头发黝黑黝黑的,可仔细一看,隐隐约约可以看见几根白发。他那历尽沧桑的脸上早已爬满了深深的皱纹,看上去挺苍老,实际上外公身体仍是蛮强壮的。
我外公最大的特点是有一颗爱心。在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我外公一次就给灾区人民捐上了五百元钱。当时爸爸、妈妈都说:“爸,我们都捐了不少钱,您老已经退休,没有必要再捐那么多钱。”可外公不假思考地说:“灾区人民家破人亡,衣食无着,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就是他们的后盾。你们捐钱是你们的心意,我们都应该尽全力帮助灾区人民。”听了外公的话,我们都觉得外公真是一位有爱心的白叟啊!
外公不仅有爱心而且很有学问呢!有一天,我在外公众里写功课。突然有一道语文题难住了我,我抱着试一试的设法主意去问外公。我说:“您能帮我讲一讲这道题吗?”外公戴上他的老花镜低头看了一下对我说:“你这功课写的太乱了,我没法看,重写一遍。”说完后,起身就去了自己的卧室。我再仔细一看,这张卷子的确写得太乱,写了改,改了写。不外重写一遍,多费劲啊!说得轻盈。外公太狠心了吧!急得我像热锅上的蚂蚁。我又气又急,打算再也不理外公了。
一会儿,外公从卧室走出来,拿着一本书交给我说:“从这本书中就能找到你那困难的谜底。试卷就不用重写了。”我听了这话,脸上立即多云放晴。每当我被困难困住时,外公就及时指导我,在我心里外公就是一个既有学问又有爱心的令人敬佩的白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