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写作推荐 作文:关于责任的议论文高中
责任是一种尊重,也是一种气概。敢于承担责任的人才是英雄。
秋瑾曾说过中国陆沉人有责,天涯漂泊我无家。身为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又何尝不是这样呢!现在我们祖国是在发展,可是你们是否发觉,我们的母语正在被遗忘呢!我们身为炎黄子孙,有责任维护母语这一民族的生存发展之根。
还记得法国作家都德的《最后一课》吗?我忘不了韩麦尔先生在失去教授母语机会时那张惨白的脸,我忘不了不懂事的小弗朗士在最后一课的痛彻心扉,更忘不了我深深爱着的母语,是她让我第一次发出了妈妈的语音,是她让我与周围的人自如交流。是她让我了解到我们民族的博大精深,是她带给了我美的享受,是她让我体会到方块字的妙不可言
《最后一课》之所以引起全世界的共鸣,就是因为韩麦尔先生在课上发出的超越民族界限的声音:法语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语言。这句话可以换成:任何语言都是最漂亮的语言,而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母语汉语,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语言。
我们有孔孟哲学,有百家争鸣,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杜甫,有号称诗仙的李白。有宋词元曲,有《西游记》《红楼梦》。雄浑壮阔、简简单单的汉语告诉我们的竟是如此宽广的胸襟。传达给我们的竟是如此深刻的道理!怎么能让她被遗忘呢!
如果一个民族不重视他的母语文化,势必回走下坡路,在英语流行的今天,我们疯狂的学英语,却淡忘了自己的母语汉语。如今毛笔大概成稀有之物了,拿过毛笔的人很少,会写毛笔字的人更是少的可怜。可是,连日本都每周会有一节毛笔字课,而我们自己的国家都没有,难道我们不该反省一下吗?这样做我们对得起炎黄子孙这个称呼吗?
在这里,我要对那些能左右我们母语发展的大人先生们疾呼,重视英语没错,但请切记我们的母语才是最伟大的,请不要将英语和母语等量齐观,更不要将英语看得比母语还重,请观察汉语的现状,规范汉语的使用。救救我们的母语。不为别的,就因为炎黄子孙这个称呼,就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
身为炎黄子孙,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拾回对母语尊重和热爱。将他的精髓发扬光大。
2022写作推荐 成功与运气高中议论文壹篇
每当看到断臂的维纳斯时,心中总有一丝遗憾:为何一尊残缺不全的雕塑能如此受人欣赏?也许是命运折断的双臂。[网址]但我再仔细看她的姿态时,我发现了一种倔强而不屈的坚持。或许就是它让维纳斯的生命散发出异样的清香。
我喜欢读书,喜欢读川端康成的书,语言轻柔而淡雅,感情丰富而细腻,情节缥缈而完美,淡淡的清香让我陶醉。然而川端康成的结局却让我心痛,写文章是他的职业,但写文章却不应是他的全部。当他写不出令自己满意的文章时,他选择了死亡——一个轻率而粗鲁的选择。也许是别人的那句“江郎才尽”刺痛了他的心,也许是他自己厌倦了这熟悉而陌生的世界。总之,他像一片落叶轻轻地坠落了,留下了静穆与悲哀。
翻开史册,我看到了司马迁,一个勇忍而顽强的人。李陵之祸,一度让他失去了生的欲望,然而《史记》的召唤又使他从浑浑噩噩中醒来:对呀,伟大的事业还在等着我,父亲的遗言还没有完成,此生未尽啊!于是他打消了轻生的念头,昂着头迈出了囹圄,踏上了新的征程。“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他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用文字诠释了生的理由,用笔写下了生的意义。
史铁生,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他的生命的一半在轮椅上度过。当他正值壮年时,命运折断了他的双腿。暴躁,孤僻,他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曾一度折磨着他。然而他的母亲一直在他身边引导着他,帮助着他,一刻不离地望着他,用爱融化了他心中的坚冰,让他重新有了生的欲望。生活中,往往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个人的背后往往站着一群人。他的命运与他们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他幸福,他们也幸福;他悲伤,他们也悲伤。
上帝给了我们一次生的机会,不要轻易放弃它,生之歌永远为善待它的人唱起。“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也许命运就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写作范本: 高中责任议论文精选
船在负重时是最安全的,人何尝不是呢?那些胸怀大志的人,沉重的责任感时刻压在心头,砥砺人生的坚定脚步,从岁月和历史的风雨中坚定的走出来,故曰:做人要有责任。
盈盈月光,我掬一杯最清的;落落余晖,我拥一缕最暖的;灼灼红叶,我拾一片最热的;萋萋芳草,我摘一束最灿的;漫漫人生,我要采撷世间最重的——责任。
责任是无花的蔷薇,永远不会败落。
王雪原,一个极为普通的人,揭开医药费的黑幕,不惧丢掉工作,不惧恐吓与报复,他让丑行暴露于光明之下。正义得到伸张,他的壮举让我们拥有了今天更为透明的医疗费制度。他酒如同一支清濯的莲花,散发着责任的芳香;是责任让王雪原不畏惧一切敢于伸张正义,他用行动诠释了责任并告诉我们:做人要有责任。
责任筑成爱心城墙。
在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开会,他果断的组织与会人员疏散,并迅速将八千多幸运者集中在安全区域。他——经大忠在救援一线指挥,而此时他家中的六个亲人遇难,他并没有因此而沉浸在悲痛之中,而是奋不顾身的抢救生命。千钧一发时,他振聋发聩,当机立断;四面危机时,他忍住悲伤,力挽狂澜!是什么让他有如此大的勇气,是责任,责任让他心系百姓,忠于职守。他用行动为我们演绎了责任人生,用责任筑成爱心城墙。
责任让武文斌年轻的生命为他人撑起了一片天空,而自己也悄然倒下;责任让金晶用生命维护火炬、捍卫奥运精神;同样也是责任让李桂林夫妇点燃知识的火把,为山区孩子照亮希望之路。
责任是巍巍大厦的栋梁,没有它,就只是一堆散落的砖瓦;责任是滔滔大江的河床,没有它,就只是一片泛滥的波浪;责任是熊熊烈火的引星,没有它,就只是一把冰冷的柴把;责任是远洋巨轮的主机,没有它,就只剩下瘫痪的巨架。
是故:做人要有责任。让我们乘着责任的翅膀飞向浩瀚的天空。